习惯打探隐私 华人留学生“异类”折磨美国(图)

习惯打探隐私 华人留学生“异类”折磨美国(图)

2015-02-09


中国留学生的到来,既可以使美国高校获得经济利益,也可以推动美国高校的多元化与国际化倾向,但中国留学生同样也带来了很多问题甚至是难题,总结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种。

  第一,中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较差,既听不懂,也说不出来。因此,很多留学生到美国后,是要先参加英语培训,在英语过关之后才能正常上课。而有些人的入学资格本身就是有附加条件的,即必须通过英语培训考试并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才能入学。但让美国人感到不解的是,很多学生经过一个暑期的培训,分数可能有了很大提高,但其真实的英文水平却依旧没有太大改变。

  第二,中国留学生没有看上去的那么优秀。所谓看上去,对比的是其当初的申请书以及所提交的相关材料,说的是中国留学生并不像书面材料所证明的那般优秀和出色。由此,引出了在中国特别是大城市极为发达的留学中介的话题。无论是申请书等材料上的说明,还是学生的分数,似乎都证明学生的英语水平很高,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就让美国大学在录取中国学生时,不得不下大力气去区分哪些是好的申请书,而哪些同时又是真实的申请书。

  第三,中国留学生在课堂上沉默寡言。中国学生在课堂上大都不爱发言,几乎从不参与课堂讨论。在特拉华大学的一个中级会计学课上,最初有35位学生,其中17人来自中国。但在几周后,其他18位非中国学生中,走了15位。教师在谈到美国学生逃走的原因时说,他们都说这门课的课堂气氛太闷了。与中国留学生相比,美国学生在课堂上简直就是喋喋不休。当然,这一点似乎并非中国独有,在美国人看来,几乎亚裔学生都不善言谈,在课堂上更是少言寡语。即便面对老师的提问,亚裔学生也多以微笑或者极为简单的回答应付了事。这让很多美国师生感到困惑与不解。

  第四,中国留学生难以融入美国社会。这来自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中国留学生感到自己并未受到欢迎,甚至在课堂上提问都会受到漠视。但另一方面,美国师生对中国留学生的一些行为则颇为不解。在特拉华大学,英语学院的院长斯蒂文斯提出,由于两国国情不同,美国形象在中国并不太正面,而中国学生来到美国后,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人,却并不信任美国师生。有专家表示,美国学生最喜欢中国学生聪明、刻苦,最羡慕考试成绩好,但最不能接受的是没有交流、不顾别人的隐私以及一些生活上的坏习惯。

  第五,中国留学生的诚信问题最为严重。让美国高校感到头疼的地方很多,除了上述申请书由他人代写这种作假方式之外,还包括托福成绩作假,论文写作抄袭等。在特拉华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抄袭和剽窃几乎是首要问题。有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的教育以考试为中心,学生们高中时多数时间在准备应对高考,这是决定他们能否如愿进入大学的惟一决定因素。所以,那些想要到美国念本科的中国学生,通常他们会死记硬背几个月,以求通过 SAT和托福考试。他们的目标就是通过考试,而不是为了学英语。

  这些“异类”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现象,甚至还有人称那些吸毒、卖淫的留学生为“留学垃圾”。之所以有这样的问题,有以下两个。首先,来自于中国留学生家庭。和老留学生不同,新一代留学生大多来自富裕家庭或者收入尚可的中产阶级家庭,其中不乏“富二代”。这样出身的孩子,通病就是没吃过苦,自理和自控能力差,比较任性,在没有父母监督的情况下,到了全新自由的环境,“学坏”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另一方面,学校也有责任。很多留学生在新的环境里接受“放羊”式教育。适应美式课堂被视为留学生的私事。有教授甚至忘了班上还有国外学生。更有学校为经济利益,招收语言都不过关的留学生,这些学生怎么可能有兴趣和动力去学习和适应新的环境呢?有着基本交流障碍的留学生,除和中国留学生“抱团”以外,真没有别的课余活动可选择。

  有人说,美国是个“色拉碗”,在这里可各取所需。在这种环境下,个人的选择,决定了留学生活的质量。当然,不管抱着什么目的出国留学,底线是不要干扰到别人的生活。否则,中国留学生,又将像随地吐痰的“中国游客”一样,被人诟病了。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