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念哪些大学最赚?大出意料都不是名校

在美国念哪些大学最赚?大出意料都不是名校

2015-11-04


念大学,在美国仍被公认为是最佳投资。去年一份丕优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显示,25至32岁的大学毕业生薪水比高中学历者高出63%。因为这个差异,许多人不惜举债上大学。 但是大学的文凭成本也越来越高:1978年以来学费上涨率是通膨的三倍。某些营利大学每年花上亿美元做广告,学生花费不赀借联邦就学贷款去唸书,从表现不佳的大学毕业后,发现薪水差,但即使破产了,还是躲不了就学贷款的债,必须要还。

那么哪所大学值得投下成本呢?哈佛毕业生赚大钱,是因为他们出身名校哈佛?还是这些优秀青年不论念什么学校都会出人头地?曾经有一份经济研究发现,名校毕业生赚的钱并不比同样被名校接受、却选择唸较次学校的毕业生赚得多。所以有必要削尖脑袋挤进名校吗?

联邦教育部去年9月12日曾推出一个网页,列出许多大学评鉴资料,包括学生贷款档案和日后所得税申报的比对。<经济学人>杂志使用这些数据建立了一个“评分卡”(scorecard),根据每个学校的学生属性预估他们十年后的薪资。评分的因素包括SAT 分数、男女比例、种族分类、学生人数、公立还是私立、科系的种类、学校所在地的就业机会等等。将此预估值与实际的报税资料比对时,其中的差别就是<经济学人>认为大学赋予的”添加价值”。

<经济学人>指出,虽然该评量方法有若干缺点,但还是有宝贵资料可供学生选校参考。该评分卡发现,决定大学毕业生所得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以前的学科成绩,如SAT即是重要指标。入校标准SAT平均1210分的毕业生,比起920分者年薪高出1万1700美元。 次重要的因素是选读科系。以热门的理工、科技、数学类别而言,侧重工程师和电脑科学家的学院,往往出现不寻常富有的校友。侧重数学、物理学的学院,钱途未必较佳。


另一个钱途看好的领域是商学院。虽然不保证巨富,但钱途不差。波士顿地区的 Babson学院,仅次于麻省理工和哈佛;同样波士顿地区的Bentley学院,在入学标准SAT 1150分以下的学校族群,表现第一。学生若想接受更广泛的课程,Villanova是不错的选择。它接受一半的申请者,与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和高薪职务有密切关系。

一般印象认为少碰人文学科,但资料并不支持这种见解。从主修英文(如纽约州立大学Albany分校)或历史(维吉尼亚的Hampden-Sydney)的毕业生来看,薪水并没有不正常的低。不过,宗教学校和艺术学校在所得统计表上倒是殿底。

点此继续阅读2015年大学排行榜表格
    来源: 经济学人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