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缺失是最大的失败

家庭教育的缺失是最大的失败

2016-01-22


前几天,女友在QQ发来一个新闻链接给我,随后附上一个痛苦流涕的表情。我赶紧点击一看,才知晓我们共同的朋友M先生中年早逝,不禁悲从中来。让人痛心疾首的是,据报道上说M先生之死乃儿子所为。

M先生尚不到五十,为人向来敦厚老实,深得朋友们尊重。九十年代夫妻俩下海经商,赶上了个好时候,生意做得非常红火,十年八年就赚得千万家产。名车豪宅,一应俱全,在人前,可谓是风光无限。

曾几何时,听人说过M先生的儿子十分败家,挥霍无度。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整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只会向父亲索取,一旦不能如愿,便对父亲拳脚相向。M先生不仅被打断过手,脊骨也曾被打断过几条。

常言道:“养儿防老。”一不小心,养子为虎。此次劣子竟是痛下毒手,将父亲M先生送上西天,真是凶残至极,丧尽天良。

一个小青年道德沦陷至此。使我们不得不反思这个时代濒临绝境的家庭教育问题。以下几点,纯属个人之见。



1、溺爱成性,使得孩子个人能力丧失

多年的“计划生育”的推行,导致许多家庭以独生子女居多。一家老小把全副精力放到这个孩子身上,百般溺爱使得我们的孩子变自私冷漠,恃宠而骄,一切以会只我为中心,从不顾及别人感受。

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在家长溺爱下长大的孩子,8.8%有打架、骂人的不良习惯,11%的情绪忧郁自卑,5.8%遇事焦虑紧张,22%的脾气怪异。

父母长辈包办一切,孩子成了只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木头人”。生活自理能力基本丧失殆尽,更别说什么探索创新精神了。这样的孩子一旦离开家庭的襁褓,走向社会,便会发现一切都不能适应。轻则愤世嫉俗,悲观厌世,重则走向犯罪道路,M先生的儿子就是一个例子。

下午腾讯弹出一条时事新闻,“初中生自杀,称父母爱太沉重”。又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一株植物,适当浇灌,会枝繁叶茂,长成参天大树。倘若过度施肥浇水,非但不能助长,说不定还会令其毙命,过早夭折。



2、忙于赚钱,疏于孩子的陪伴

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国民群众多了许多赚钱的机会。只要肯做肯吃苦,头脑稍许聪明的,几乎都能发家致富。穷了那么久,面对突如其来的机遇,使我们恨不能把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利用起来,赚钱,再赚钱。人性本是贪婪的。

老话说,“心如欲壑,后土难填”,一点不假,许多人就这样一头扎进金钱的漩涡,出不来了。生了孩子,不是把他们交给老人看管,就是让他们“自生自灭”。没日没夜只顾赚钱,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

人的精力始终有限,过多时间放在工作上,用来陪伴孩子的就自然就少了。这样一来,赚钱和教育无法得到有效平衡。孩子们的心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而与我们渐行渐远。

有个单身朋友的女儿,因为缺少陪伴,十三四岁就早恋怀孕,最后不得不去打胎。堕胎,这对尚处于发育期的孩子的身体,伤害之大,不言而喻。

赚得了金钱,丢掉了幸福,实在得不偿失。


来源: 简•爱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