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恐怖了!女孩一头秀发变秃顶,竟是学习惹的祸!

太恐怖了!女孩一头秀发变秃顶,竟是学习惹的祸!

2016-02-18
21岁的女孩小雯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医院,医生一开始没看出小雯有哪里不对劲,当小雯摘下假发时,在场的医生惊呆了:刚刚青春美丽、一头秀发的女孩瞬间变成了“秃子”。医生也纳闷了,年纪轻轻的女孩子怎么脑袋成了“不毛之地”了呢?
学习压力大就“拔毛”,一头秀发变秃顶



经过了解,小雯是得了拔毛癖。原来,小雯的妈妈是教师,对小雯管教非常严格,从小就上了很多特长班、补习班,学习压力大,小雯心情急躁的时候就喜欢拔头发,当时父母以为小孩子拔头发玩,就没放在心上。后来这个习惯越来越厉害,渐渐地,小雯不拔头发就睡不着觉。最终,导致一头秀发的小雯变成了秃子。

后来,小雯不得已戴上了假发,可是小雯对假发并没有手下留情,依旧照拔不误。家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带她来了医院。

医生表示,一般来说,拔掉的头发是可以长出新发的,但是反复拔头发会导致毛囊受损,很有可能以后就再也长不出新头发了。
 
拔毛癖不罕见,了解病因很关键

英国女子丽贝卡在其YouTube个人主页上详细地记录了她与拔毛癖的抗争史。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亲手剃掉自己的头发。她表示,虽然这一决定令她万分痛苦,但她别无选择,如果不剃掉头发,那么她将永远地失去她的秀发。



丽贝卡

拔毛癖是精神心理疾病之一,可能是精神紧张焦虑等心理因素或家庭因素所致。其特征是冲动性的拔毛导致毛发丢失,这不是对妄想或幻觉的反应。拔毛之前通常有紧张感增加,拔完之后有如释重负感或满足感。比如说患有强迫症的人,需要反复关门、关煤气等,来让自己安心。

拔毛癖这种病很大一部分是压力造成的。尤其是小孩子,面对问题时不像大人会理性的分析,自己不会排解压力,就造成了情绪上的变化。

小孩患拔毛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学习紧张、压力过大



学习紧张的小孩,每当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时,常会挠头苦思冥想,渐渐形成一思考就抓头的习惯,以至于把头发拔下来。

2家庭关系不和谐,缺少亲情呵护

家庭影响很重要,幸福的家教育出来的孩子心态也好,如果家庭不和谐,孩子缺少安全感,内心充满恐惧,就可能产生一些拔头发等“怪癖”。

 
3经常受老师、家人的批评或打骂



这样的孩子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也极度不自信,从而通过拔头发来缓解内心的委屈和痛苦,一般在4—10 岁的儿童中尤为多见。

4性格急躁,易抑郁

有些孩子从小性情急躁,容易生气、发怒,就会采用一些较极端的方式来发泄内心的不快,就可能会拽头发、拔眉毛、拔睫毛等习惯。

5好奇心的驱使



产生这一行为多因好奇心的驱使,有的孩子怕自己身上的毛发越长越多,成为“小毛孩”而拨毛;也有孩子看到老人拔白头发就自己也跟着学,小孩模仿能力强,家长们需要注意这一点。

另外除了拔头发,还有一些小孩有咬指甲、咬衣袖、咬铅笔、撕课本等习惯,父母对此千万不能忽视,这些都有可能发展成心理方面的疾病,需要及早预防和治疗。
    来源: 教子有方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