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杀猪

曾子杀猪

2016-05-19

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闹要跟随。 妻子哄骗他说:“你不要去,回头我杀猪给你吃!”她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要杀猪,连忙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不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言出必行,为诚实守信的品德,做了最好的身教。

诚实就是忠诚正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守信,就是遵守诺言、不虚伪、不欺诈。它代表一个人的诚实性和信用程度,既体现于一个人的个性、价值取向之中,又与待人处世的行径紧密相关。简单来说,诚信就是一个人的可靠程度,和可信任程度,它是人品的核心部分。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些流传千百年的至理名言,在在鲜明的表现出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特质。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中,诚信的行谊,不但被仁人志士大为称颂,并且奉为圭臬、念兹在兹。

早在二千多年前,儒家就非常强调“诚信”。《论语》中谈个人修养和待人之道时提及:“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人无信则无以立,无以行”….;孟子也说:“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说文解字》更直指:“人言为信”!

《吕氏春秋.贵信》篇谈缺乏诚信之患:“君臣不信,则百姓诽谤,礼稷不守;处官不信,则少不畏长,贵贱相轻;赏罚不信,则民易犯法,不可使令。”所以诚信对维持社会秩序,施政效果和官民合作,都有着积极、正面的作用。

诚信是为人、处世之本;是对人的本性、人的价值、人的使命提出的基本要求,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综观而言,诚信对于自我修养、齐家、交友、营商以至为政,都是非常重要的,不可轻忽。
    来源: 李芸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