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丏尊的新长衫

夏丏尊的新长衫

2016-07-10

夏丏尊先生,是文化界的前辈,学识渊博,生活简朴,很有骨气。他对功名利禄,十分鄙薄,却因得到学生送的一件普通长衫,而喜不自禁。

他在南屏女中兼课时,有几个女学生来见他,说要借他的长衫,演戏用。

当时,他的长衫已有些破旧,便问学生是否适用?学生说:正需破旧之衣。第二天,他便把长衫交给学生。数日后,学生又来见他,用包裹包了两件长衫,一新一旧,对他说:“我们敬佩先生的道德和学问,无由表达,适见您长衫破旧,全班同学便建议为您制一件新衣。但缝制需有尺寸,我们又怕明说了您会拒绝,所以假说是为了演戏用,借到了您的长衫。这件新衣,我们每个同学,都缝过几针,这细针密线,交织着我们对您的敬佩、仰慕,请您一定笑纳,并原谅我们事先对您的隐瞒。”

他听完这话,心情激动,接受了礼品,竟忘了致谢,立刻穿上新衫,笑容满面地跑遍了所有的教员休息室,让所有的同事看他的新衣。

这一来,所有的教职员都轰动起来了。大家都露出了敬慕的眼光,看着他微笑着充满幸福的面庞。他还不断地发出欢喜的赞叹声;“合身极了,多么称心,多么美好的新衣!”

南屏女中的同学们个个都格外高兴,喜庆……
    来源: 郑重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