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家教,惊醒世人(下)

犹太人的家教,惊醒世人(下)

2016-11-14


铭记历史的伤害
犹太人的宝贝是听着圣经的故事长大的,也是听着自己历史的故事长大的。历史对犹太人来说,绝不只是一门学校里的课程,而是深深烙印在每个家庭里,每个人心里的故事,像家谱一样世代流传。历史和他们的成长、体验、家庭、朋友、故乡……都连接在一起,成为不可分割的部份。他们也会用体验式的方式来学习历史,如他们会用讨论的方式,也会用假设的方式等,他们是在铭记历史,也是在思考历史。


启示


由于历史上的犹太人不断遭受迫害,财产被掠夺,房屋被烧毁,人民遭驱逐屠杀,从而使追求知识、增长智慧成了犹太人的一种防卫机制。犹太人一心追求知识,并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运用知识来谋生的特点代代相传。

注重休息日
在古代,只有犹太人在每周都拿出一天时间来休息,这在当时的其他国家看来是非常奇特的事情。而且,犹太人不主张利用休息日去游山玩水,等到回家已经筋疲力尽。他们觉得休息日要达到休息的目的,松弛紧张的神经和肌肉,净化浮躁的心灵,以更好地恢复良好的工作状态。


在休息日里,他们甚至停止一切商业活动:早上八点就出去做礼拜,一直到中午,他们用希伯来语诵读祈祷文,倾听《圣经》的教诲,拉比们会讲述那些平时接触不到的深邃的思想,让人们的心智一片光明﹔回到家后,犹太人一家其乐融融地吃过午饭,很快就午睡了﹔四点左右,他们会在自家或是犹太教会堂和朋友或是拉比们一起交流,研究《塔木德经》和《圣经》。午睡和研究的顺序颠倒过来也没有关系,但一定要研究,因为这是犹太律法规定的义务。


他们认为,如果休息日里没有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好,那恐怕就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心灵与身体的改善。人的意识都是连续性的,没有休息好就会在潜意识里面依然充斥着以前的「电波」。这就好像是收音机和电视的音量调至静音后,它们的频道还是没有改变。所以,重要的是「切换」频道。因此,一定要在休息日里将自己从世俗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完全沉浸在另一种世界里面。在这种世界里,犹太人得到了他们思想和灵感的源泉。


启示

创造性与灵感都是智慧尖端的产物,而它们的产生恰恰是在大脑放松的状态下形成的。不管大脑多么聪慧,长时间地紧张、过度疲劳地思考,都会开始麻木。看来「智慧是需要充足休息的」,还真是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简单道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