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常春藤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说了甚么?

今年,常春藤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说了甚么?

2016-10-03

在美国,新生开学典礼作为迎新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但是展现学校风采的重要平台,而且还承担著思想启蒙、点明方向的关键作用。其中,作为常规动作的校长致辞,最是意义非凡,可以说是同学们的大学第一课。校长的一席话往往让新生freshmen豁然开朗,明白大学的真谛,找准努力的方向。最近常春藤联盟的开学典礼也都相继落下帷幕,现在看看顶尖学府的校长们是怎么上的这节大学第一课:


August 30, 2016,哈佛大学校长 Drew Faust
      「真理至上」
  哈佛校训是Veritas,意为真理。这就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但我们从不会自大到以为自己已经与真理同在。追求真理是一种渴望,也是一种激励。我们相信,世界上永远都有更多的事物需要我们去认识和发现,因此,我们要勇于对挑战和变革张开了臂膀。
      Talk a lot,倾听他人的观点
  在个人生活和做学问中,全心全意地追寻真理,不畏犯错。这是学习与成长的唯一途径。同时,也要不吝于倾听他人的观点,使大家都敢于冒险。让我们一起构建一个不同的世界,不同于今年夏天层出不穷的有关暴力与仇恨的骇人报导所呈现出来的那个世界。让我们每个人都尽自己的力量,让我们做最好的工作,做最好的自己。


August 27, 2016,耶鲁大学校长 Peter Salovey
       「明辨是非」
  开学第一课耶鲁校长对新生演讲没谈诗与远方,只要学生提高这个能力。我们每天都在经受着各种各样「失实表述」的狂轰滥炸,你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种种这样的案例。 「失实表述」会控制公众的理智,煽动消极情绪,激化矛盾,特别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失实信息会在瞬间传播,成倍放大。由此,我们发现有时愤怒、恐惧或者憎恶会遮蔽我们的双眼,让我们无视世界的复杂性,放弃寻求对于重大议题的更深入的理解。
        学习如何辨别和应对这些失实表述
  这是你们要在耶鲁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学习怎样正确地评估,考虑得更全面,从而得出你自己的结论。


September 6, 2016,布朗大学校长Christina Paxson
      「不自由,毋宁死」
  当宪法第一修正案提出政府不得限制言论自由的时候,布朗等一批私立高校却被赋予选择限制校内师生的思想自由的权力。但我们把它放弃。相反,我们选择去尽可能地保护我们学生谈天论地的自由。创国以来,大学一直就是争论奴隶制、战争、种族平等等问题的先锋地。虽然这些讨论带来了艰难的时刻,但是它们必不可少的。如果没有这些讨论,如果我们不能自由思辨,那么就算再过50年,我们也不会变的比现在更好。
      建造交流的桥梁, 而不是墙.
  在布朗,每一个成员都可以自由地去激发思辨的火花、组织论坛去讨论、邀请演讲人来学校,我们绝不会干涉。请注意是每一个成员,不论是学高八斗的终身教授,还是第一次来上大学的本科同学。每一个人都为布朗带来了有价值的观点,你们永远是这里的一部分。


September 11, 2016,普林斯顿大学校长 Christopher L. Eisgruber
      「心怀天下」
  今天,你们加入到了普林斯顿的大家庭,开始了本科生或研究生的求学生涯。这不仅仅是代表我们要共度几年的时光,更意味着我们的命运将通过不同的形式交织在一起,自从你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刻开始,
        成为普林斯顿一员,是你个人的标志的一部分
  你们是未来引领和管理社会的一代,世界会需要你们的远见、你们的博学、你们的智慧。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让你们有足够的学识和能力去面对未来的挑战。不论何时,请记住,你们有义务解决当下紧迫的社会问题,去帮助那些比自己不幸的人,治愈我们受伤的世界。服务(Service)是普林斯顿所要完成的要务之一,也是同学们你们来到这里求学求知的意义所在。


August 23, 2016,康奈尔大学校长 Hunter R. Rawlings
       「寻找挑战」
  是的,你们来到这里是为了拿一个学位,但这不是你们来这的真正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你们能在这里学到你们做梦都不曾想过能学到的东西。你会发现,这里的教授创造的是一个会激发你、刺激你甚至是激怒你的学习环境。
        不让自己舒服著,是唯一能够扩宽你的学术眼界的方式
  你需要在第一个或第二个学年积攒足够的信心去面对学术挑战。选一些在你舒适区之外,特别有难度、特别有挑战性的课程。面对它!解决它!否则你为甚么要在这里?来这里不是为了拿学分的,是为了学到东西的。


August 29, 2016,宾州大学校长 Amy Gutmann
      「你的选择」
  虽然你们来到宾州大学之前走着各自不同的路,但今天你们都汇合到了这里。这归功于你们每个人自己的选择——选择了宾夕法尼亚大学。但你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做选择。大多数人是通过别人的介绍才了解到了这所大学,你们的选择是有介质的。作为成年人,一个良好明智的选择光靠我们自己是不够的。它还需要老师、教练、导师、同学,一个大家庭的帮助。这就是为甚么你们身边的同学、老师是那么重要。另一个问题,你该如何使你在Penn的时间效益最大化?
        选择新的事物。
  选择新事物是最惊心动魄的选择,这个选择也因其未知性而变得最有价值。这个选择包括我们选择朋友、选择课程、选择社团、选择活动,我们也会随着这些选择的进行变得比原来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该去做甚么。差异是关键。当我们超越了那些我们熟悉的,拥抱那些新事物,我们就实现了最完美的生活。


August 29, 2016,哥伦比亚大学校长Lee Bollinger
      「思维习惯」
  在大学的世界里,基本任务是知识的探究,但我们强调力求上进的思维习惯,这能让我们发现新的想法和真理。我们要能够做到摒弃自己的教条;信奉不断地自我提升;享受发现错误的过程;乐于去发现谬论,并把它当做追寻真相的一步;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不畏复杂的事物;当遇到瓶颈时能够沉着理性。
        Ever bustling, never sleeping,always engaged
  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说,外面的世界不太适合我们这样训练自己、这样做。但是,现在你在这里,在这样难得的智库环境里,它可能是你这一生唯一的机会,看看有没有融入他们的可能。


September 5, 2016,达特茅斯学院院长Philip J. Hanlon
       「交换想法」
  我很开心能够见到你们,和你们一起开始在达特茅斯的旅程。从现在开始,我们会在这里一起学习,教会彼此一些东西。我们会在这里一起去探索、创造,用一颗不卑不亢的心对待自己与他人。我们知道不同的文化背景能加深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正如我们推崇:
        An honest and civil exchange of ideas
  想法的互换能够增加我们的见识,尤其是那些因意见不同摩擦产生的火花能够我们带来更大的收获。这是达特茅斯,这个海纳百川的大家庭一直相信的。我希望并期待着你们每一个人将不辜负它的期望。
  
   看完了八所顶尖学府的校长讲话,原以为校长们会侃侃而谈诗和远方,没想到他们言辞恳切,选择去告诉同学们,如何理解大学,如何在大学学习。正如很多校长都提到的,自由地、毫不畏惧地追求真理和善良,乐于拥抱挑战和差异。大学是一座座知识城、一座座智慧城,其魅力不仅在于保存、传递知识,创造和运用知识,更在于「在明明德」、更在于在其中培养锻造坚持不懈寻求真理善良的各种品质和素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