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希望是美好的事物,而美好的事物从不消逝
2016-10-19
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 



▲摩根·弗里曼

许多年后,摩根・弗里曼依然能体会到这部电影的影响力,“无论走到哪儿,总是有人会说,‘《肖申克的救赎》是我看过最棒的电影。’”蒂姆・罗宾斯证实了这个拍档的说法:“我对天发誓,全世界每个角落,无论我去哪儿,总有人说,‘那个片子改变了我的一生’。”他还援引了和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会面时对方的反应,“连他都表示非常喜爱《肖申克的救赎》”。 



 如今,二十年过去了,我们不妨解开绳结,从幕后到台前细细审视这部奇迹式的电影。 

 

幕后

斯蒂芬・金与一美元

事实上,这部堪称不朽的电影背后藏着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喜爱提携新人的斯蒂芬・金有一个原则,新导演想要靠改他的小说拍电影作为事业敲门砖,只需要花费一美元就能买下他的短篇小说改编版权。

但在八十年代,尚未获得奥斯卡提名、也没有成为《行尸走肉》《洛城黑帮》等热门电视剧制作人的德拉邦特,只不过是好莱坞无数梦想有天能当上导演的年轻人中的一员,“我一事无成,正想着拍部低预算的片子”。这个斯蒂芬・金死忠粉很快把目光锁定在了斯蒂芬・金身上。 



Suds On The Roof 《肖申克的救赎》主题音乐

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为了这个拍剧情长片的终极目标,他等到自己的简历足够好看了才再次联系上金,那时他的第一个剧本已经出产。“我想,是时候了。” 

坚决不卖的执导权

然而一开始制片人打算让罗伯・莱纳(著名导演,拍过《尸体》,《危情十日》,皆为斯蒂芬・金作品)来拍这个片子,但德拉邦特思虑再三还是拒绝了那个令人无法拒绝的条件:300万美元出让执导权。



在这世上,有些东西是石头无法刻成的。在我们心里,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那块地方叫做希望。

300万美元对德拉邦特而言的确是不小的诱惑。德拉邦特出生于法国的匈牙利难民营,在洛杉矶长大,家境贫寒。“当穷作家的那些年里,我差点连房租都交不上。”更令德拉邦特纠结的是,城堡石公司甚至还提出,只要他把《肖申克的救赎》执导权出让,公司将无条件资助他拍摄任何一部他想拍的电影。
来源: 淘漉文化 责编: Kitt

上一篇: 父母离异留阴影 杨丞琳泪揭父女情仇

下一篇: 吴亦凡拿下 「金鹤」影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