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四碗养生粥,舒心过完一夏天

送你四碗养生粥,舒心过完一夏天

2016-06-27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没有食欲,肉就不用提了,选择素食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吃素并不意味着身体就健康,合理的营养搭配,让身体吸收各种营养成分,才能保证能量的供应。

夏至养生离不开这几款粥

一、黄瓜粥



此粥则是夏日里美白、降署的不二选择,最好每天早晚食用,可以润泽皮肤、祛斑、减肥。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黄瓜含有丰富的钾盐和一定数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糖类、蛋白质以及芥、磷、铁等营养成分。经常食用黄瓜粥,能消除雀斑、增白皮肤。

做法:将黄瓜洗净,去皮去心后,切成薄片,放在旁边备用;将生姜切成丝,也放在一旁备用;将大米放入锅内,淘洗干净,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将生姜倒入锅中;把锅置于灶上,点燃灶火,用大火烧开后,将黄瓜片倒入锅中,改用小火慢慢煮至米烂,再煮至汤稠,起锅前,放入少许精盐调味即可。

二、莲子百合粥



百合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的作用,用百合和莲子一起煮粥在这个天气食用最佳,有补肺、润肺、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两者相结合,不仅对身体帮助良多,糖水清甜的味道还能够给人们带来愉快的心情。此粥能起到帮助消化,清理脂肪的作用,冷热食用皆宜。

做法:清水浸泡至软,山楂干洗净。锅中适量清水大火烧沸,倒入大米转至小火熬煮20分钟。放入莲子、山楂、百合,小火继续熬煮20分钟。加入冰糖调味,即可盛入碗中上桌食用。

三、冬瓜瘦肉粥



冬瓜是夏天适宜吃的凉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祛暑的功效。与大米和瘦肉同煮,能清热解毒、健脾利尿,兼有减肥的功效,适合暑热烦闷时食用。

做法:大米入锅后煮25分钟,将冬瓜切成小方块,猪肉馅加盐、湿淀粉拌匀后同加入锅中,继续煮10分钟。

四、荷叶粥



荷叶清香升散,散淤健脾,有利于解除暑热烦渴,改善水肿。做成的一碗粥,清香扑鼻,泛着幽幽的浅绿,如见夏日的荷塘。在煮粥时加些荷叶,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

做法:粳米100克、荷叶1片、桂花糖适量。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个小时,捞出后再漂洗一遍。锅内放入粳米和冷水,先用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熬煮20分钟左右。待米粒半熟时,将荷叶当锅盖盖在粥上。继续用小火熬煮15分钟,去掉荷叶,用桂花糖调味即可。

饮食三少原则

1.少吃肥肉

夏季气温高,我们人体中的血液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当气温超过35℃时,血液就会变得黏稠,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吃一些肉类食物的话,只会让情绪变得更加糟糕。而且在肉类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它会使脑中的色氨酸含量减少,从而让你有侵略、忧虑的倾向。

夏季高温天气如果过量吃肉的话,会造成体内钙浓度太低,这同样也会增加人易怒及暴躁的倾向。而且吃太多的肉类食物还会导致血管硬化,进而升高血压,而血压增高是造成人情绪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预防上火有很多方法,比如多吃一些维生素食物或者凉性食物,就能有效的降低体内的内火。

2.少开空调

中医认为,要使气机通畅、毛孔疏泄正常,夏季应尽量少开空调,让毛孔得以开放,自然排汗,这有利于体内积聚的废物、毒素随汗液排出体外。其实,最好使用自然的避暑方法,比如到树荫下面。在自然的环境下出点汗,更有利于避暑。如果一定要使用空调,注意调节室内温度。室内温度以25℃~27℃为宜,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设有空调的房间要定时开窗换气,一天最好保持房间开窗通风2~3次;晚上睡觉时不能通宵开着空调;另外,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可以预防性地服用预防心脏病药物。

3.少食冷饮

炎热的夏季,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吃冷饮降温。但是有些孩子不知节制,有时一次就吃好几块雪糕。贪吃冷饮对儿童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首先,在暑热季节人体胃酸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有所下降,而此时的气候条件又恰恰适合细菌生长繁殖,因此,夏季往往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过食冷饮会引起儿童胃肠道内温度骤然下降,造成局部血液循环减缓,损伤胃肠功能,影响对摄入的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消化,甚至导致儿童消化功能紊乱,造成孩子发生经常性腹痛,甚至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因此,夏季孩子最好远离冷饮。

夏至节气除了要多喝粥外,还要多喝水,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合理饮食、充足睡眠加适量运动可以帮你排除湿气,舒心度过夏至。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