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炒肉料理

美味炒肉料理

2017-03-25

肉类料理的美味秘诀,在于引导出甜美多汁的肉质。大火快速翻炒肉类, 能使食材散发香气,保持食材原本形状与组织,使肉类菜肴色香味俱全。

要烹调出美味的炒肉料理,首先要注意的是肉要切小,厚薄、粗细也须尽量一致,成菜入味的程度、熟度才能均衡。除了主料,配料斜切,可以加大接触调料的面积,加快入味。


辣椒炒肉片
食材
猪五花肉300g、青或红辣椒约一半肉片的量、蒜头5瓣。
作法
备料:猪肉切片,约半公分厚。辣椒斜切小段。蒜头拍散切碎备用。
炒锅加热,放一小匙油,油热下辣椒段,煸稍软,取出备用。放入五花肉,小火慢慢煸出油,肉片煸至焦黄即可。过程中须稍微翻面,避免烧焦。
倒入蒜粒、辣椒,炒出香气,加入生抽调味,转中大火,翻炒均匀。
起锅前加入胡椒粉、老抽,调味上色,翻炒均匀,即可盛盘上菜。


回锅肉
川菜中的回锅肉是“熟炒”肉类的代表,以白煮肉搭配蔬菜快炒,咸香鲜脆,令人胃口大开。
食材
猪五花肉300g、卷心菜200g、青椒100g、青葱2根、辣豆瓣酱1大匙。
材料A:姜1小块、花椒5粒、八角1粒、桂皮1小块、料酒20cc。
调料:酱油1大匙、砂糖2小匙。
作法
煮白肉:猪肉洗净,放入滚水锅,同时加入材料A,大火煮滚,捞除浮沫,转小火煮约20分钟,熄火静焖15分钟,取出锅置凉,切成薄片备用。
青椒去蒂头、去籽,修剪内部白膜,切块状。卷心菜切块。青葱切段。
炒锅加热,放半大匙油,油热放白肉,煸焦香,盛盘备用。
原锅加半大匙油,加入辣豆瓣酱,煸出香气。倒入作法2及作法3,翻炒均匀,加入调料,蔬菜炒软即可熄火,盛盘上菜。

泰式炒肉末
为了使口感更饱满,有嚼劲,炒肉末用的肉末不必剁细,切小粒即可。由于形体小,火候又大,肉熟得很快,因此,调料必须在肉下锅前,事先煸香,才有充足的时间,把香气渗入肉末。如不易买到泰国食材“打抛叶”,可使用其他品种的罗勒替代。
食材
猪里肌肉末300g、打抛叶(泰国罗勒kaprao)或罗勒(basil) 1把。
辛香料:蒜头3瓣、红葱头5瓣、辣椒2条。
调料:生抽1大匙、鱼露1小匙、蚝油1小匙、糖1/2小匙、料酒1大匙。
作法
备料:打抛叶切小段。辛香料切碎备用。
炒锅加热,放一大匙油,放入辛香料,小火煸出香气。
续放入肉末,转中大火,迅速拨散肉末,与锅里的辛香料充分混合,翻炒均匀。
加入调料,炒出香气。起锅前加入打抛叶,炒出香气即可起锅。


鱼香肉丝
传统的鱼香肉丝属于小炒,肉类先上浆再急火快炒,食材被浆料均匀裹住,菜相完整漂亮,肉质也会更滑嫩。因为烹调时间很短,下锅前,用具、食材、调料必须准备齐全,才能快炒出最佳风味。
食材
猪里肌肉300g、木耳1小朵、红萝卜1小块、青葱1根。
浆料:酱油1小匙、盐少量、太白粉2小匙、油2小匙。
调料一:辣豆瓣酱1大匙、泡椒3条、泡姜1小块、蒜2瓣。
调料二:酱油1大匙、黑醋1大匙、砂糖2小匙、白胡椒粉、盐少许。
作法
猪肉丝上浆:猪肉切丝,小于半公分粗。拌入浆料,抓均匀。
干木耳、红萝卜、青葱切丝,泡椒及泡姜切丝,蒜头切末备用。
炒锅加热,放一大匙油,油热放辣豆瓣酱,煸出香气。加入肉丝,翻炒均匀。
泡椒、泡姜、蒜末下锅,翻炒均匀。木耳、红萝卜、青葱下锅,翻炒均匀。
最后倒入调料二,翻炒均匀,即可盛盘上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