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圆

冬至吃汤圆

2018-12-24

文—米娜

冬至搓汤圆,祭拜神明与祖先,全家一起吃汤圆,来年平安长智慧。

甜汤圆

人们相信,冬至吃不包馅的小汤圆,象征冬至过后,黑夜时间愈来愈短,万物逐渐苏醒,期许新的一年有好的开始。

食材
生糯米粉200g、水适量。
糖水:黄砂糖150g、水适量。

作法
糯米粉慢慢加水,捏揉成偏干的粉团。取1/20粉团,捏成片状,放进滚水里,煮熟成黏性糕体。
糕体与原来粉团黏合,捏揉成光滑粉团。
粉团搓长条,分小块,以双掌搓成圆球状。
基础糖水:砂糖加25cc水,小火煮滚,闻到香气熄火。加适量水调匀,小火煮沸即可熄火。
水煮滚放汤圆,汤圆浮水面,再煮1分钟可捞出。加基础糖水即可享用。

红豆汤圆
温暖绵蜜的红豆汤配上口感十足的汤圆,是最佳的节庆甜点;汤圆象征圆满,红豆有解厄吉祥意味,喜气又美味。

食材
小汤圆适量、小红豆600g、黄砂糖400g。

作法
红豆洗净浸泡至软,体积膨胀2倍即可(浸泡时间随红豆新鲜度及水量而调整)。
红豆加1.7L水,煮滚,加热焖煮至红豆软透。加糖入红豆汤中,不要搅拌,静置30分钟(糖在锅底慢慢融于水,红豆粒才会吸收较多糖分,糖水也较不甜腻。不搅拌也较能保持红豆完整性,口感也较好)。
水煮滚放汤圆,汤圆浮水面,再煮1分钟后即可捞出。加入红豆汤即可享用。

芝麻汤圆
品味汤圆的香甜,除了糖水甜,还有馅料甜。花生、红豆、芝麻等馅料是经典汤圆口味,吃来米香料甜,唇齿留香。

食材
生糯米粉200g、水适量。
芝麻馅:芝麻粉100g、砂糖60g、无盐奶油50g、猪板油30g。

作法
1、芝麻馅:小火融化奶油,加猪板油调匀,和干料混合搅拌均匀,分成小块搓圆,放冷冻定型。
2、糯米粉加水捏揉成偏干粉团。取少量粉团放滚水煮熟成黏性糕体。糕体与原来粉团黏合,捏揉成光滑粉团。
3、作法2、分小块搓圆,中间捏凹窝,放芝麻馅,往中间收口,轻轻滚圆。
水煮滚下汤圆,中小火煮至膨胀1倍半即可盛碗。

鲜肉汤圆
咸汤圆的美味在于各个面向刚刚好的搭配,包括鲜美的汤头,油润咸香的内馅,以及皮薄馅多的软糯鲜香好口感。

食材
糯米团、蒜苗、青菜、油葱酥、胡椒粉适量。
鲜肉馅:绞肉200g、香菇、虾米适量、油葱酥1大匙、酱油1大匙、盐、胡椒粉、麻油少量。

作法
香菇泡软。所有食材切碎,混合肉馅材料,搅拌至有黏性,分24份,冷冻定型备用。
糯米团分24份,中间捏成窝放肉馅,往中间收口,轻轻滚圆。水滚下汤圆,中小火煮至膨胀1倍即可盛碗。
炒香蒜苗,加热水煮滚。加汤圆,汤滚加青菜、油葱酥、胡椒粉,煮滚熄火,趁热上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