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肉妙用

午餐肉妙用

2020-05-10

起源于1930年的午餐肉
午餐肉于1937年问世,发明者是美国食品制造商杰伊.荷美尔,他研发出猪肉、淀粉、盐和香料混合制成,并以硝酸钠保存的粉红色肉块。午餐肉盛行的时代背景是1930年经济大萧条时期,一般人民买不起鲜肉,这个打开即食的肉制品,帮助很多人渡过难关。

午餐肉广为人知的名字是SPAM(世棒)午餐肉,值得一提的是,午餐肉推出初期销量并不佳,后来举办命名行销活动,提升销量,并征得SPAM(世棒)新名。SPAM的意思是将香料(Spices)加入火腿(Ham)而制成的罐头食物。

午餐肉溶入各地饮食传统
由于午餐肉价格低廉,易于储藏,美国军方大量采购作为其战时肉类供应来源。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午餐肉成了美国军队的伙食,并且随著美国军队落脚全球各地。

SPAM(世棒)结合各地饮食传统,成就许多著名的美食,例如:韩国美食“部队锅”,其必备食材之一就是午餐肉;而午餐肉料理方便,变化多元,在夏威夷和冲绳都有特色佳肴;日本人将午餐肉结合日本料理,发展出多道日式美食。如今,午餐肉被赋予多种特色风味,成为一种日常肉类食品,在忙碌的工商业社会中,成为方便的食物。

烤料理 | 午餐肉起司焗饭

午餐肉和起司也是绝配,做成烤饭或烤面,轻松方便又营养均衡。

食材
午餐肉切丁1杯、细绞肉300g、蒜末1大匙、洋葱丁1杯、番茄丁2杯、月桂叶1片、披萨起司适量。
调料:意大利香料1小匙、黑胡椒适量、盐1/2小匙。

做法
番茄肉酱:热油锅,用中小火炒香蒜末及蔬菜丁,续加入绞肉、月桂叶、调料,拌炒均匀,然后炖煮约20分钟。
热油锅,放入午餐肉,小火煎至表面金黄。
番茄肉酱铺在白饭上面,顶部放午餐肉。
烤箱先以200摄氏度预热10分钟。最后洒起司,直至起司表面烤金黄,即可出炉。

炒料理|午餐肉小炒

小炒很随兴,午餐肉可以搭配很多食材随兴小炒,咸香的午餐肉炒苦瓜,或是午餐肉炒根茎类蔬菜,口感美味,值得品尝。

食材
午餐肉切粗条200g、山药300g、青葱2株、适量的白芝麻、适量的美生菜。
调料:酱油1大匙、香油1/4大匙、白胡椒粉适量。

做法
全部的山药条用滚水汆烫30秒,捞起备用。
热油锅,下午餐肉条,表面煎至金黄,先取出备用。
原锅下山药条,翻炒均匀,加入100c.c.的热水,盖上锅盖焖5分钟。
午餐肉倒回作法,翻炒均匀,加调料,撒上芝麻。
美生菜铺在盘里,作法均匀铺在美生菜上,即可上菜。

煎料理|冲绳午餐肉饭团

“去冲绳一定要吃饭团!”去冲绳回来的人都会这样热情推荐。冲绳饭团主料多元,不变的是都会配上咸香的午餐肉。

食材
午餐肉切片2片、鸡蛋2个、大片海苔1片、米饭1碗、美乃滋适量。
调料:味醂1/2大匙、白酱油1/2大匙。

做法
鸡蛋加调料,搅打均匀备用。
海苔片刷上适量香油、撒上薄盐,烘烤(烤箱以180摄氏度预热)10分钟左右。
热油锅,下蛋汁,煎成厚蛋饼;原锅下午餐肉,以中小火煎至二面金黄焦香即可。
海苔上均匀铺上米饭,煎蛋、午餐肉放在海苔一侧,抹美乃滋,海苔另一侧拉起来盖上,米饭包住馅料,完成冲绳饭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