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四项指标首次同时下降

中国房地产四项指标首次同时下降

2015-11-29
文/刘毅


大陆房地产业首次出现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土地成交价款四个典型指标同时下降,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房地产下降造成长期依赖土地财政的大陆多地政府税收下降。

据腾讯财经11月13日报导,1至9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2.6%,房屋竣工面积下降9.8%,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3.8%,土地成交价款下降27.5%。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作为房地产市场前端的四个典型指标同时出现下降,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大陆楼市销售除去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以外依然呈下滑趋势,有大陆业界人士表示近一段时间楼市反弹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是透支了市场的需求,这个小高潮一过,楼市就将迎来大萧条的日子,或许就在明年初。从近来房地产商拿地、投资下降也可以看出房地产商已经有所预感。

目前大陆二三线城市楼市低迷状况仍在延续,而且库存高企,去库存依然是目前房地产第一要务。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市场库存压力巨大。据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

房地产下滑直接造成大陆各地当局财政收入下降。报导称,楼市低迷给中国中西部多个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的地方财政带来沉重打击。受房地产税收下降影响,多地税收出现下降,不少地方的土地出让收入甚至不足往年一成。2015年前10个月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32.2%。而2014年和2013年这部分收入分别增长3.1%和45%。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23.8%;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4.2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收入的35.5%;2011年,昆明、温州、大连、沈阳等城市土地出让成交价款更是高于当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西南某省一位地级市的财政系统人士告诉陆媒记者:“我们城市前几年差不多一年有十来个亿的土地出让收入,今年只有一个亿,少了将近90%。省会等大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缩水更严重,往年土地出让金200亿左右,今年可能就十来个亿。”

报导表示,在湖北省103个县市区中,1/6的地方税收下降,还有35个地方税收增幅低于10%,有52个县市区税收出现低增长或下降。房地产业税收增幅较同期下降了18.7个百分点,由以前的第一大税收增收行业下降至第六位。房地产税收贡献度由上一年的22%下降至今年的6%。房企所得税下降6.2%,减收6亿元人民币。与房地产相关的土地类税收仅增长1%,增幅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全省有6个市州土地类税收仍然是负增长,这直接导致部分地方税收下降。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