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新招欲堵炒房逃税漏洞  

加拿大政府新招欲堵炒房逃税漏洞  

2016-11-14

加拿大政府过去几年多次收紧房贷政策,但没能给温哥华和多伦多房市降温。尤其是温哥华,房价迅速上升,外国投资者的炒作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卑诗省已经在8月2日开始,给该地区的外国买家增加了15%的物业转让税。


收紧自住房免税优惠政策


加拿大联邦政府10月初发布讯息指出,今后的自住房免税优惠政策(principal residence tax exemption)只适用于合法居住在加拿大的人,在买房和卖房的那一年才能享有。换句话说,在购买住宅物业时,如果外国买家不是加拿大居民,将不再享受自住房免税优惠政策。同时,家庭在每一年只能指定一个物业作为他们的自住居所。


原来的自住房免税优惠政策是指,如果业主将一套拥有的房产申报为自住房,那么当业主卖房时赚到了一笔钱,就不必对这部分收入报税。


炒房逃税漏洞


按照旧的政策,业主不需要报告其自住居所的出售交易。不过,温哥华房市被聚焦后,发现很多外国买家滥用该政策,以达到逃税的目的。


据《环球邮报》报导,华商顾俊刚(Jun Gang Gu,又名Kenney Gu,音译)利用中国投资者的资金和身分,在加拿大申请房贷,并把购买的房子以投资者或他们家属的名义,申报为他们的自住房,然后等房价上涨后再把房子卖掉。顾本人还掉向中国投资者藉来的钱及利息后,自己赚取剩余利润。


一种普遍的逃税方法是,在大温地区和多伦多,一些家庭主妇或学生以自己的名义购买和卖掉百万豪宅,他们没有收入,并称是自住房,因而可以享受自住房免税优惠政策。


还有一种逃税方法是,购房者是一家之主,也声称是自住房,他本人在中国挣钱,并没有在加拿大申报收入并交税,他卖房时却也可以享受自住房免税优惠政策。


税务专家称,这些逃税行为都是加拿大税收系统中的重大漏洞,造成了巨大的税收损失。


根据新规定,不管是否需要纳税,纳税人都须要在报税时,报告他们出售自住物业的所得。按加拿大税法,一个物业要成为自住居所,要求业主或其目前或过去的配偶、或其任何子女,必须在一年中有一定的时间住在该物业里。


加强房贷风险控制


联邦政府这次对房贷采用的措施,是对所有购买房贷保险的买方,引入更严格的房贷利率压力测试,保证他们能承受得起利率升高及收入减少的风险。


据《环球邮报》报导,从10月17日开始,申请5年或更长时间固定利率、需要买房贷保险的人,需经过更严格的压力测试,即必须测试贷款者在贷款利率上调到加拿大银行5年贷款利率(现在为4.64%)的情况下,能否承受得住。


根据RateHub网上的计算,以现在2.17%的利率,一个年收入10万的购房者,需要4万首付,就可以贷款购买价值665,435元的房子。但在新政策下,因为测试利率将是2倍于2.17%,所以,同样条件的购房者只能贷款买到505,762元的房子。


不管是堵税务漏洞,还是加强房贷风险控制,都是对全国适用。安省住房厅长巴拉德(Chris Ballard)当天在省议会称,他希望尽快看到有具体的方案,但联邦和安省政府都缺乏做决定需要的数据支持。 「关于外国买家的各种问题,以前从未提出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