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房销售试点初登场

中国现房销售试点初登场

2018-10-27
【看中国讯】近期,首个现房销售的试点地块位在深圳龙华新区亮相,面积达3.57万平方米。

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的出让公告明确显示:本宗地被确认为深圳商品房现售试点项目,本宗地上建筑物、附著物不得预售,只能以现售形式对外销售。

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经常打出“现房出售”的广告语,那么,这个现房销售有什么区别?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告诉官媒,这个现房销售和平时所看到的现房出售的广告不是一回事:“楼盘在前期会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预售的,销售进行到尾声时,部分的产品就已经进入到现房的状态了。但是像深圳这个试点项目的话,它应该是所有的产品、所有的楼栋都应该是以现房交付使用之后才能销售的。这两者概念还是有区别的。”

广东省住建厅已配合中国住建部要求,对商品房预售制度进行了调研并拟订了相关材料,拟“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广东省住建厅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总体而言,现售是趋势。”

中国的商品房预售制度起始于1994年通过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并在随后的相关法律文件中进一步明确。它的好处是房地产开发商能提前回笼资金。在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从拿地到建筑完工大致要两年的时间。

而通过预售制度,在中国内地则要求建设到三分之一时即可对外预售,而这个时间周期一般都是半年左右。所以,预售制说白了就是玩“空手套白狼”的游戏,房地产的高周转模式由此而来,风险却要转嫁给购房者和银行。

于是弊端就很明显,房屋预售制度是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开发商不需承担房屋的存货成本,等到提前收回大部分乃至全部成本之后,就有条件囤积居奇、推高房价。更大的风险在于,一旦房企资金链断裂,不但楼盘烂尾,买房人可能也会血本无归。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首先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产生冲击,有研究表明:1.可能导致万科、保利等房企利润约下降4%。2.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贷和高周转企业受伤更大。3.房地产行业淘汰会加速,建房成本会增加。

而对于房价的冲击,现在很多人担心,商品房预售制度一旦取消,住宅出让周期拉长,会减少新房供给,让市场更加供不应求,房价随后上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