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难促经济 中国房企举债规模反增

地产难促经济 中国房企举债规模反增

2019-03-03

【看中国讯】在国内某些地方,房价已经开始下跌。现年29岁的张建华住在北京的一个郊区,他是做灌汤包生意的,每个月从收入中拿出三分之二还房贷。去年他所买的楼盘房价下跌了20%,最近他加入了其他200名业主的队伍,向住房部门提出抗议。

张建华表示,他觉得只能抗议,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在中国许多地区,房地产市场依旧稳定。去年12月,中国全国房价同比上涨10.6%,11月分涨幅为10.3%。

只要中国经济不陷入严重衰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住房需求就可以维持,因为不断有人为了寻找更好的工作,涌入这些大城市。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下滑程度更严重,开发商会积极推售楼盘,或可令销售数据获得暂时提振。眼下许多开发商面临大量债务在2019年到期的局面。

经济学家表示,围绕小城市前景的担忧正在加剧,这些城市的人口增长要么正在放缓,要么已经出现人口萎缩。

标普全球评级的分析显示,最近小城市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市场,去年在全国房地产销售中的占比接近三分之二,相比之下,2016年的占比为一半。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棚改货币化补贴计划所致,该计划旨在帮助农村居民改善住房,并为开发商创造机会,对去年中国住房销售额的贡献高达五分之一。

凯投宏观的高级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称,这也意味著,很多想买房的人已经购买了住房,这消耗了未来的需求;城市住房需求或已在2015年见顶。

按照补贴计划的条款,小城市从国有银行那里大量借款,然后拆除棚户屋并将资金发放给棚户区居民,让他们购买更新的房子。经济学家表示,不清楚这些债务将如何偿还。政府的计划显示,今年发放的棚改资金仅能帮助购买460万套住房,较去年下降逾20%。

房地产市场放缓的阴霾正在影响中国经济的另一个重要增长引擎——消费。债务负担正在约束家庭预算,同时房产价值停滞令许多家庭的消费意愿下降。

与此同时,房企的债务压力也越来越大。新年以来,垃圾级中资房地产公司蜂拥发行美元债,用来缓解压力,其活跃程度创历史同期纪录。

根据Dealogic的数据,1月1日以来,投机级开发商共发债84亿美元,创1996年有统计以来的同期之最。

谈到中国房地产公司发债活动时,美银美林亚太债券解决方案联席主管Conan Tam说,毫无疑问,市场正在迅速升温。

对于目前的地产市场,业界认为,一方面,市场期待中国推出新一轮刺激措施,另一方面,为了给经济减速提供缓冲,中国政府减少了对去杠杆的关注,这两个因素也刺激了投资者的需求。

不过,随著房地产失去中国经济引擎的作用,地产公司大规模举债是否会成为刺破中国地产泡沫的动因,是一个不小的疑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