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婴现象增添华府雪情预测难度
2015-09-13
【看中国记者孙耀华华盛顿DC综合报导】据台湾中央气象局网站的介绍, “圣婴(El Niño,又译厄尔尼诺)”一词源自西班牙文,意为上帝之子,是100多年前南美洲秘鲁和厄瓜多尔的渔民用来称呼发生于圣诞节前后,秘鲁附近海域海温异常偏暖的现象。科学研究显示不仅和秘鲁附近海温的变化有关,也和热带东太平洋和西太平洋之间的海面气压的分布有关,就以El Nino Southern Oscillation(简称ENSO)来表示热带太平洋大气和海洋之间的变化,也就是一般所谓的圣婴现象。

ENSO是赤道太平洋附近大气和海洋最显著的现象,通常最容易发生在冬季。当赤道太平洋附近(北纬5°至南纬5°、西经170-120°)3个月移动平均的海温指标连续5个月比平均值高0.5℃时,就认定为ENSO暖事件(就是一般通称的圣婴事件);当3个月移动平均的海温指标连续5个月比平均值低0.5℃时,就认定为ENSO冷事件(就是一般通称的反圣婴事件)。

ENSO现象虽然主要发生在赤道太平洋附近,但却对全球各地的气候都会造成影响。这个现象今年已经不可避免的即将来临,有可能会是个潮湿的冬天。

资深的气象专家瑞恩(Bob Ryan)表示,一般的情况下,它(圣婴现象)是湿的模式,有时是下雨, 但是如果有足够的冷空气时, 就可能形成相当大的雪灾。

美国国家气象局说,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的圣婴现象有90%以上可能将会持续到冬季。

瑞恩说,现在猜测它会有多么严重可能还太早。但目前至少有一个天气的前景,人们一般不希望今年冬天发生,那就是圣婴现象和北极涡旋同时发生。

瑞恩说:极地涡旋和圣婴现象不相关,它是一种天气的现象,多由于冷空气从地球的两极席卷而来。很难加以预测,可能会与圣婴现象独立发生。

瑞恩预测,假如北边有非常冷的空气,而南边又进入圣婴现象,有大量的水分, 那么可能就得准备铲雪了 。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七月职位空缺创15年新高

    下一篇: Pepco管线损坏 数千加仑矿物油外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