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教师探讨华语文趋势
2015-11-12


经文处中文教育研讨会讲座教授合影。(左起:王诗涵、刘乐宁、章文梁大使、赵德麟、黄丽娟、张佳琳、赖昭桦)

【看中国纽约讯】117日,因应全世界兴起的中文学习热潮,驻纽约办事处教育组特别规画举办“2015年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学研讨会”,因首次举办且邀请到大纽约地区知名中文教育专家专题演讲及分享最新发展趋势,所以吸引到约百余名从中小学到大学的中文教学人员及学生出席,盛况热烈。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章文梁大使也应邀出席开幕式。

章文梁大使致词表示:“台湾政府当前全力推展华语市场,经文处也积极扮演提升中文教育品质的角色,感谢在中文教学岗位上辛苦奉献的老师们,期待大家共努力来提升中文教育的境界”。

本次讲座教授及主题包括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中文部主任刘乐宁主讲“中文作为外语之语法:知识和教学(The Grammar of Chinese as Foreign Language: Its Knowledge and Instruction)”、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中文语言与文化行动方案办公室副主任黄丽娟(Lisa Huang Healy)主讲“如何成为高效能中文教师(Keys to Effective Chinese Educators)”、威廉帕特森大学William Paterson University)江岚教授主讲“美国中文教学现状与师资综合素质要求(From Real-life Requirements to Comprehensive Skill Sets: Considerations of Chinese Teacher Preparation in the U.S.) ”、纽约市立亨特大学(Hunter College)东方语文学系中文部赵德麟主任(Professor Der-lin Chao) 主讲“传承与创新:台湾全球华语文教学策略刍议(Legacy and Innovation:  Preliminary Thoughts on Strategies for Taiwans Global Mandarin Chinese Education)”、纽约圣若望大学(St. Johns)亚洲研究所所长李又宁所长分享“华文对世界的贡献”。最后综合座谈由斯克兰顿大学(Scranton University)赖昭桦(Allison Lai)及王诗涵Shih-Han Wang老师主持,研讨会的内容及观点都让各个出席的人员都觉得精彩丰收。

在“教学研讨会”上,哥伦比亚大学刘乐宁主任中指出:“语法的教学是中文教育成功的关键”,“如果没有语言文法的显性教学,学生很可能会说出:我的工作是‘走狗(walking dog)’这种错误中文”。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中文行动方案办公室副主任黄丽娟强调:“高效能中文教师必须充满爱心、以专业引导学生热爱学习,并且营造丰富环境让中文随处可见(make Chinese visible)”。亨特大学赵德麟主任则从“传承与创新”角度,探讨台湾全球华语文教学的优势发展。

主办的经文处教育组主任张佳琳指出:“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学研讨会将每半年举办一次,第一次主题为《趋势探讨》;第二次研讨会预定在20164月举行,主题为《中文的教与学:沉浸式教学及科技融入》;第三次研讨会预定在201611月,主题为《中文教学的评量与测验》。欢迎各界关心中文教育的朋友一起来学习与交流”。


经文处中文教育研讨会吸引百名中文教育人士出席盛况热烈。

    来源: Laura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纽约台湾留学生江孟芝作品    IEEE艺术演绎展出受关注

    下一篇: 纽约台湾留奖生江孟芝获颁德国红点设计二大奖项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