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新规 大陆将脱离全球网络
2016-03-31


中共即将出台的互联网新规,日前引发海内外关注,《华尔街日报》、《法新社》等多家国际主流媒体,对新规草案中,禁止中国互联网服务商为在外国注册的域名提供接入服务,表示很大担忧,并引述专家观点指出,这一严厉措施一旦全面实施,将使中国隔绝在全球互联网之外。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3月25号公布了《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第37条引发争议,这条新规拟定〝在境内进行网络接入的域名,应当由境内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并由境内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同时强调,不属于境内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管理的域名,互联网提供商不得为其提供网络接入服务。

简单的说就是:第一、在中国境内的网站,域名必须在中国注册登记,并接受管理。第二、禁止中国互联网服务商,为在海外注册的域名提供接入服务。

《纽约时报》、《FT中文网》等多家西方主流媒体指出,草案措辞似乎故意含糊不清,并没有说清楚是适用于所有从中国境内登陆的境外网站,还是仅限那些服务器在中国境内的网站,方便当局留下解释甚至可能是曲解的空间。

但众多专家表示,以中共当局对互联网的严密管控的程度来看,前者的可能性更大。

南京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女士: 〝因为中共一直都是进行网络封锁的,所以这条规定我觉得可能针对所有的、限制所有的境外网,就是中国境内可以登录的境外网站。

《纽约时报》指出,如果这个新规适用于所有网站,那么它将产生重大影响,将把中国从全球互联网中分割出去。通过建立一个国内网站注册系统,新规将建立起一个审查系统,只有在中共政府那里注册了的网站,中国网民才能看到。

李女士:〝它(中共)现在规定你要在境内域名服务机构要注册,但是你没有注册,就是说不属于它管理了,那么网络接入服务就不为它(网站)提供网路接入,那国内的用户就看不到这个网站。〞

Java软体工程师陈帅:〝它(第37条新规)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把整个互联网给锁住。国内的你想注册国外的网络域名、你在中国生活的人,你想登陆国外的网络域名,你外边你有美国服务器、英国服务器哪国服务器,你有那个网站,上不去。你只能使用国内的服务器、国内的名字。〞

对此,大陆网民表达了强烈不满,纷纷吐槽讽刺说,〝直接断网好了〞、〝全球最大局域网马上成型〞、〝新时代闭关锁国〞、〝向着北朝鲜奔跑〞……

专家们分析,中共出台这项新规的目的,是为加强互联网监控提供更多的所谓〝法律依据〞。

李女士:〝如果你一旦在国内注册,就等于你受(国内)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管理了。〞

陈帅:〝也就是你的网站或者你的网络的信息,将受到国内相关部门的实时监控与控制。也就是你的网站,如果有如果有任何我们不喜欢的,我们随时可以屏蔽你,甚至关闭你的网络,我们现在要做到这一点,所以你不可以使用国外的网络,你使用了,现在我这条规矩出来了,你做了就是犯法的。〞

此外,新规也引起了外国企业团体的关注。根据新规的管理办法,外资企业要在华展开业务,除了相关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必须存放在中国境内,还必须将域名转入中国才能提供解析。

据《澎湃新闻》报导,淘宝、百度、网易、微软、苹果等诸多知名公司的网站域名都注册在国外,由境外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提供服务。从理论上来说,如果这些公司想继续留在中国市场,就必须将域名转移到中国境内。

有经济专家警告,这些限制有可能使中国进一步被孤立,中国经济和企业更难融入全球市场。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清算开始?传大陆富豪陈光标涉诈骗被捕

    下一篇: 学者:习近平反腐〝行霹雳手段〞背后有另一副心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