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蓄意袭击谷歌 域名系统被“下毒” 
2016-04-03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今日(4月1日)引述互联网专家、自由浏览(GreatFire.org)创办人之一的佩西·艾尔法(Percy Alpha)表示,在最近的一次中共“网络审查当局蓄意的行动”中,谷歌域名遭到袭击。

艾尔法撰文称,中共设置的“长城防火墙”3月27日突然失效,许多大陆网民惊喜发现无需翻墙也可以登上谷歌多个境外地区的搜索网站。但就在两天之后,谷歌所有的域名系统已被“下毒”。

“所有域名系统包括*.google.*或google.*者(*代表一切的字眼),都被下了毒”。艾尔法解释说,如果大陆的网民登上任何有google.com域名的网站,包括google.com.hk或google.ca,而由于域名已被下毒,网民只将会被转到虚假的IP网页回应。

艾尔法同时指出,在中国大陆以外的网民,“只需使用终端指令(terminal command)输入方法,很容易就看到被下了毒的域名网站的虚假IP地址”。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谷歌已被中共当局封锁,“但只属于‘网际网路协定位址’(IP地址)的封锁”。而这一次,“谷歌搜索的域名系统(DNS),都全被下毒。”

上月27日,西方复活节期间,大陆防火墙“洞开”,网友将此消息截图发布,引发围观,有网友还就“六四”真相进行搜索。谷歌的流量数据显示,在27日晚7点半到9点半,流量飙升了往日的一倍以上。对于该情况,艾尔法未提到原因。

工信部域名新规遭质疑

就在谷歌被“下毒”的同时,中共工信部在官网上公布《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并“征求意见”。草案37条内容为:“在境内进行网络接入的域名应当由境内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并由境内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在境内进行网络接入,但不属于境内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管理的域名,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其提供网络接入服务。”

周三(3月30日)纽约时报提出观点认为,工信部这一新规“其效果是将中国从全球互联网中分割出去”。通过给网站建立一个国内的注册系统。纽时说,“该规定会建立一种审查制度,只有那些专门在中共政府注册的网站才能够在境内访问”。

不过,工信部随后回应称,这是一个对个别条款的“误解”。规定与国际条款“没有根本性冲突”;“境内接入的网站应使用境内注册的域名,不涉及在境外接入的网站”,而且并不影响客户“在华业务”。

大陆《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则提出质疑,像Google(谷歌)、Facebook(脸书)或者腾讯、阿里巴巴这样全球化的互联网企业,“总不能每一个国家都需要注册一个新域名”。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员能上能下 哪些省份“未动真格”?

    下一篇: 西安疾控中心科长涉“非法疫苗”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