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证监会持续震荡 21人被处分
2016-04-26

4月26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关于中共证监会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据称,巡视整改期间21人被处分。前一天陆媒披露,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委员周文伟被调查。去年大陆股灾后,中共证监会多名高官接连落马。

据26日公布的通报,证监会表示,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登记,制定查处方案,抽调5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13个核查小组,对85件涉及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对222件来信和656个来电逐一梳理分析并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巡视整改期间对21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另外,证监会还整治了干部违规在企业、社团兼任职行为,组织清查退休处级及以上干部兼职情况,4名干部辞去违规兼职,20名干部清退兼职取酬。

此前2015年10月31日至12月25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证监会党委进行了巡视,次年1月31日,巡视组向证监会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

4月25日,证监会上市部发布公告称,周文伟委员因故不能出席,相关会议延期召开。

同日大陆财新网报导,上交所公司监管部原副总监周文伟近期被带走调查,暂不清楚具体原因。

现年43岁的周文伟曾任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经理,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执行经理、总监助理、副总监等职。2012年起被任命中共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委员至今。周文伟在上交所公司监管部任职十多年,2015年下半年辞职赴任海通并购资本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风控总监。这个职位与他长期关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特长有关。

证监会多名高官落马

去年夏季大陆发生股灾。从6月15日到7月8日仅17个交易日,沪指暴跌32%,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当局推出多项救市措施,包括降息、降准、暂停IPO,筹集万亿资金救市,要求央企不减持等,但仍难改下跌颓势。

此后当局派出公安部官员严查恶意做空,启动金融反腐。随后,中共证监会、救市主力的中信证券多名高官和高管因涉嫌内部交易等被调查,其中包括中共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发行部原处长李志玲等人。

去年11月13日,也就是中央巡视组巡视证监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查。姚刚旧部、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也被带走。

4月19日海外中文网站披露,李克强去年部署的“国家队”救市细节,全部被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内鬼向外泄密,令中信证券等做空者掌握信息,大获横财。

据媒体报导,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而且还涉及金融业“内鬼”与外界勾结,从中渔利。

2月20日,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也被免职,其职务由前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替。日媒报导认为,换下肖刚是对此前大陆股市陷入混乱的追责。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非法集资20亿元骗上万人 南京一公司老板逃逸

    下一篇: 美篮球巨星乔丹告陆商侵权 陆最高法院开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