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前 多名官员同日被查办
2016-07-26


北戴河会议前夕,继7月25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判无期徒刑、辽宁省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被双开后,7月26日,四川、安徽副省长及河北邢台市前副书记被双开,人大官网传出3人已被责令或自行辞去人大代表职务。

四川副省长被双开

据中纪委官网7月26日消息,四川原副省长李成云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李成云为二度落马 。今年4月9日深夜,中纪委公布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被调查。他早在2011年9月就曾因涉嫌违纪被免职,但二个月后闪电复出,任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李成云是周永康的老下属,在周永康主政四川期间(1999年至2002年),李成云任德阳市委书记(2001年1月至2006年6月)。据陆媒体报道,主政德阳期间,李成云习惯于将“周书记说”等挂在嘴边;刚上任时,曾拿“周书记交待我几件事”说事,为自己树立威信。

大陆时政微信公众号“政事儿”26日的文章提及,中纪委的通报指控李成云在国有企业改制中违规决策,涉嫌滥用职权犯罪;并暗示,李成云可能牵涉与周永康及其子有紧密关系的商人刘汉。

文章称,李成云担任德阳市委书记、四川省副省长期间,曾多次视察四川汉龙集团及关联企业。而汉龙集团的前董事局主席就是刘汉。

文章提及,刘汉的上市公司金路集团控制的四川德阳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德阳天然气)的内部人士曾对媒体透露,公司是十多年前“汉龙集团和当时的政府机构谈好,以很低价格收购的资产”。而当时是李成云任德阳市书记期间。

安徽副省长被双开

7月26日该官网披露,和四川原副省长李成云同样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还有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

5月24日,安徽副省长杨振超被宣布接受调查。之前2月底,中央巡视组对安徽进行了“回头看”巡视。

陆媒称,杨振超犯事可能主要是其主管国企系统期间和淮南市委书记任上。

杨振超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安徽“第三虎”。此前,安徽省前副省长倪发科、安徽省政协前副主席韩先聪已分别于2013年6月、2014年7月落马。

而落马的安徽“首虎”倪发科及前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都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关系密切。

邢台市前副书记被双开

据中纪委网站26日公布,邢台市委原副书记赵常福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双开,并移送司法。

通报称,赵常福对抗组织审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与她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等。

近日邢台市备受水灾困扰。25日河北省邢台市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邢台市委决定,对此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的王快镇党委副书记郭同恒停职检查,并依据《问责条例》追责。

3人辞人大

另外,据人大网公布的今年2月2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报告,3人已被责令或自行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中共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原副书记赵胜轩,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刘水生,因违纪被责令辞去人大代表。

赵胜轩曾是令计划担任中办调研室主任及中办主任时的副手。令计划调离中办后,其势力被不断清洗。进入2016年后,包括赵胜轩在内已有5名出身中办的中共部级高官先后被免职。

现年近61岁的刘水生曾任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局长,2011年4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据中共官媒2月26日报道,当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刘水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职务。

刘水生是中共江派常委张德江的“副秘”。在习江斗的关键时间,刘水生“辞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和副秘书长,格外引外界关注。

此外,武警江苏省总队原司令员于铁民涉严重违纪,已辞全国人大代表。现年60岁的于铁民曾任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副参谋长、武警江苏省总队副司令员、武警江苏省总队司令员等职。

过去十多年来,中共武警部队一直被江派大佬周永康把持。习近平上任后,不断清洗武警部队,武警系统已有多个高级将领被查。同时,当局还对武警总部及多省武警总队高层人事进行不断调整。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兴起ACT作弊新法 震惊美国大学

    下一篇: 两名香港资深媒体人在深圳被判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