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传出新消息 会议屡屡缺席1年外访7次
2016-08-08


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被调离掌控20年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已经一年。媒体披露,李小琳在这一年中外出7次调研,几乎每次都提到由习近平所提倡的“一带一路”经济战略。有港媒认为,这是李小琳在向习示好。

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7日报导,被称为“电力一姐”的李小琳自去年7月离开“国电”前往全国五大电力公司之一的大唐电力任三把手后,“至少有7次国内外调研访问。而在与国外企业进行交流、合作时,李小琳都不忘向对方介绍“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

文章称,李小琳在会见阿联酋阿布拉吉集团相关负责人和卡拉奇电力公司总经理塔雅•拓林时都重点提到了“一带一路”,此外她到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总部调研访问时也提到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机遇”。

港媒《香港01》认为,李小琳“多次强调加强政治意识、党风廉政、‘一带一路’战略等,政治跟风紧贴中央”,这被看做“有示好习近平的意味。”

上述报导指,李小琳调职一年来,没见她参与大唐的重要事务,公司会议也屡屡缺席,唯独赴外地调研次数频繁。

文章分析李小琳去年离开掌控20年的国电投,似乎意味着电力能源已经逐渐脱离李家背景,资历颇深的李小琳被“出局”与李鹏家族势弱和反腐都有关联。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觉得,李鹏家族在习近平大刀阔斧反腐形势下,已有多次在不同场合和时间“露面”并发声转投习近平阵营,他的子女也频频发声向习表忠心。李小琳就是最好的例子。她在2014年7月出席中电国际会议时,强调要“懂大势、不出事、知历史”。这9个字被认为是李家向习近平表忠的信号。

香港《动向》杂志7月号报导,李鹏在一次与老战友的聚会中表示,他已给其子李小鹏捎信,让其离开政坛。他还称也给李小琳捎信,要其低调再低调,否则传言不止。
此外,李鹏在回忆录和日记中也屡次“披露三峡工程决策内幕”,指江泽民是三峡工程的主要责任人,是江“对三峡工程发挥重要领导作用”,而不是他。

李小琳还陷入今年掀起全球政坛风暴的巴拿马文件,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披露的文件中显示,李小琳1994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Cofic Investments”公司,是该公司唯一股东;公司开张时,李小琳父亲李鹏仍在任总理。英国《卫报》解释,拥有离岸公司也不代表必然涉及违法行为,但却不排除有人涉嫌利用离岸公司洗钱和避税的可能。

中电国际与国家核电合并

2015年5月29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组成立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并预计于2016年取道港股启动国家核电整体上市。中电新能源由李小琳一手组建的中电国际间接主要控股,7月李小琳被请出局,调至大唐国际任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坐上大唐电力的第三把交椅。然而那时的李小琳并未完全离开,她仍是中电国际在香港上市公司——中电新能源的掌门人。

12月30日下午,中电新能源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李小琳今日起辞任中电新能源董事会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和提名委员会主席,宣告她掌控中电国际的日子彻底终结。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官场余震未息 中纪委一日通报五官员

    下一篇: 北京反腐主题每年不同 终极目标只有一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