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3虎”落马 曾庆红利益地盘遭清洗
2016-08-10


目前大陆国企中海油已有董事长杨华等3虎落马,均为“元老”级人物。外界关注,近年来,江派曾庆红的发迹地中海油遭当局持续清洗。

中海油3虎落马

据大陆《法制晚报》 8月9日报导,中海油已有3虎落马,均为任职30余年“元老”级人物。

今年6月底,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中海油董事长杨华三名省部级干部被中纪委通报。通报称,3人“多次公款吃喝,提供高档酒水和香烟”等问题违反“八项规定”;违规购买北京金湖渡假村,共花费公款9.497亿元”等。

据公开资料,杨华1982年加入中海油,曾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总裁、首席执行官、副董事长;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1年8月任总公司董事、总经理;2015年5月4日任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首个落马的是中海油高管罗伟中。2014年6月,中海油气电集团总经理罗伟中赴英国签订液化天然气采购框架协议,出发前在机场被警方带走。

2014年11月13日,罗伟中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罗伟中涉嫌串通投标罪和受贿罪,同时,其被控与女儿共同受贿。

罗伟中1982年加入中海油总公司;2012年7月开始在中海油气电集团担任高层;2013年3月25日起任中海油气电集团总经理。

此外,2015年4月,已退休两年的中海油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被调查。同年6月,吴振芳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吴振芳1980年至1993年,任中海油南海西部工程公司经理;之后任海洋石油化学公司筹建处主任、中海油总经理助理等职务;2004年8月,任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

据媒体此前报导,吴振芳不但是在石油系统工作33年的老海油,更是曾庆红执掌国家能委办公厅以及中海油总公司期间一路尾随而上的老部下。

曾庆红发迹地中海油持续被清洗

据大陆《法制晚报》上述报导,陆媒记者8月9日从中纪委了解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会议透露,2016年以来,全系统问责49人,其中党组直管干部5人。

2015年2月至4月,中共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海油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意见时,批评中海油人事管理存在违规和“近亲繁殖”现象;个别领导高管带头“吃里扒外”;海外投资监管不到位等。

9月13日,中海油公布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称,公司查处在招投标、工程转分包、招工用人及廉洁从业等违纪违规人员29人,分别给予处分,中海油新能源碧路公司等4官员受到司法处理。同时,中海油25名官员不符合任职回避规定的问题已处理。

针对巡视组提出40名科级以上官员离职办公司、贴著海油做生意的问题,中海油称已核查对象共涉及七家单位41人。

通报还称,自巡视以来,有156人“顶风违纪”被处理,其中被问责的处级以上官员有30人。

中海油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发迹地。曾庆红80年代初曾任国家能委办公厅副处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络部副经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长、南黄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等职。

曾庆红也被指为中国的“石油帮帮主”,其退休后,周永康被指为石油帮“掌门人”,石油行业成为“石油帮”的摇钱树。

近年来,当局密集释放反腐指向江泽民和其心腹曾庆红的信号。曾庆红在石油系统、国安等部门的马仔纷纷落马;其老家江西省官场持续震荡;其家族贪腐丑闻频曝;官媒不断刊登影射曾庆红的文章。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曾庆红与江泽民关系密切不可分割,当局密集释放相关信号,标志着套在曾庆红身上的绳索正在收紧,而习近平“打虎”的终极目标已锁定江泽民,拿下曾庆红将为拿下江泽民扫清最后的屏障。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辽宁书记王珉对抗习近平被立案调查

    下一篇: 北京拟查百度外卖 称用“洪荒之力”整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