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将有〝独立武装〞? 分析:没那么简单
2016-10-31


中共六中全会,上周闭门进行之际,有香港媒体披露,中纪委可能合并〝反贪局〞,有外媒解读认为,这意味着,中纪委将有配枪工作人员、甚至是司法权。但有实事评论员,提出了不同看法。

10月25号,香港《明报》引述知情人士说,自中共18大以后,检察院系统的〝反贪局〞几乎无用武之地,为加强纪委力量,可能把反贪局划归纪委。

有香港媒体延伸解读,由于检察官可配枪,一旦把反贪局从检察院划入纪委,等于纪委会有配枪工作人员。港媒说,这意味着中纪委将有〝独立武装〞。

但有观察人士认为,事情没那么简单。因为外界长期质疑,〝纪委只是中共的党内组织,不能代替国家司法机关〞,因此,在台面上,中纪委必须避嫌,先把反贪局的〝检察官帽子〞和司法权摘掉,才能并入纪委。所谓〝配枪〞和〝独立武装〞,也成了大大的问号。

郑浩昌:〝王岐山执掌中纪委之后,已经把贪官公告的措辞改了,从‘违纪违法’,变成了‘违纪’,这就说明了它的大方向,是想把中共的党纪家规,与‘国法’脱离。如果他让中纪委拥有司法权,等于是倒退回去,我觉得王岐山不太可能这样做。反贪局如果并入中纪委的话,更大可能是剥离检察院,变成中纪委的一个职能部门。〞

不过,海外《新纪元》杂志,观察到另一种可能。

今年7月,中共官方杂志刊登文章,呼吁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把反贪局和审计机关纳入其中,负责监察所有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监察委〞主任,由国家主席提名。

《新纪元》分析认为,一旦〝监察委〞成立,王岐山或在中共19大后,出任其掌门。

唐靖远:〝从习近平王岐山反腐以来,有一个趋势,就是他在把政权重心往国家体系上转移,逐步脱离中共党务系统。也就是说,习近平集权的过程,其实就是把权力从党的系统转移到自己手中的过程。一旦未来时机成熟,他可以很方便的抛弃中共体制,用建立在国家体系上的权力机构来继续执政。从另一个角度讲,中纪委在反腐斗争中可以说功劳赫赫,一旦将来体制转轨,最有可能的是中纪委合并政府的监察机构,成为一个全新的国家系统的监察委员会。当然,这个转变的前提,是要在中共解体之后。如果中共不解体,‘党管司法’的黑帮式帮规,仍然会使任何国家监察机构,沦为花瓶摆设,就像现在的反贪局一样。〞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离奇缺席六中全会 民政部长落马被坐实?

    下一篇: 沪前副秘书长戴海波被公诉 涉境外私藏存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