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原纪委高官朱明国与锺世坚落马内幕
2017-01-03


中纪委新推出的反腐专题片日前披露了中共广东省纪委原书记朱明国和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锺世坚落马的内幕。二人因接受广东省化州市纪委原书记陈重光的贿赂而接连落马。

1月3日晚在央视播出的中纪委专题片(上篇)披露,2014年广东省化州市纪委书记陈重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当局在审查过程中,发现了广东省纪委原书记朱明国和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锺世坚涉嫌违纪的线索。

2007年,陈重光任广东茂名市监察局副局长,2006年至2011年朱明国担任广东省纪委书记。据报导,为了获得职务调整,陈重光每年清明连续几年,借朱明国回乡扫墓的时机,都要到海南五指山的朱明国老家去拜访,50万、100万元这样地送。陈送上的礼金累计达到400万元,朱明国也只是客气几句就收下了。

后来,陈重光通过朱明国当上了化州市纪委书记,化州市是茂名市代管的县级市。

朱明国称,提名权最至关重要,没人提名是进不了那个圈子的。“当一把手35年,我的体会如果你一把手开口了,基本上没有人反对。”

朱明国还称,自己过的是两面人生。台上给干部上课、讲话,都要求大家廉洁奉公。但私底下又收受贿赂,钻制度的空子。

除了通过人事权为个人谋利,朱明国也同样通过向其它部门打招呼的方式,帮商人解决各种诉求。作为省纪委书记,朱打招呼的事情,很多人不敢不办。

2014年,茂名市纪委空缺出一个副书记岗位,陈重光希望能再次晋升,而此时朱明国已经离开了省纪委。这次陈重光找上了时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锺世坚。早在2012年,锺世坚还在珠海市担任市长时,陈重光就通过关系跑到珠海上门结识了他。

据报导,在锺世坚的帮助下,陈重光顺利获得了候选人提名。但在对提名人选进行审查的过程中,有人实名举报了陈重光的问题。随后,茂名市纪委书记肖叶很快接到了锺世坚的电话。

锺世坚称,陈重光是纪检监察干部,对待这个问题上要内外有别,能够给处理调整岗位的,就不一定要立案了。锺要求肖叶不要把事情搞大。

肖叶认为,锺世坚或许怕查陈重光的时候牵到他。当时,广东省纪委已成立干部监督室,肖叶就把锺世坚干涉办案的问题直接向省纪委书记作了报告。广东省纪委随即决定对陈重光案一查到底,从中发现了朱明国、锺世坚的问题。

2014年11月28日,中纪委通报朱明国落马。次年3月30日,锺世坚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锺世坚与朱明国关系密切。朱明国任广东省纪委书记期间,锺世坚于2011年9月被调任广东省纪委(正厅职)。2011年11月朱明国转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后,2012年1月锺世坚出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

2016年11月11日,朱明国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死缓。据查,朱明国先后利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广东省委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广东省政协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收贿逾1.4亿元;另有9千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核间谍将认罪 美国或获取中共核机密

    下一篇: 参与查办薄熙来案的魏健 被查后一夜白了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