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查办薄熙来案的魏健 被查后一夜白了头
2017-01-03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室原主任魏健曾参与查办薄熙来等多起重大案件,其涉嫌受贿和向周永康泄密等被带走调查。魏建事发被抓后,一夜就白了头。

1月3日,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第一集播出。报导说,魏健曾参与查办过薄熙来案、戴春宁案等多起大案要案。

2014年5月4日,像往常一样来上班的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在自己的办公室被带走调查。在被带走调查后,魏健一夜白了头。

魏健受贿数千万 曾向李春城打招呼

魏健涉案总金额达数千万元,数额之大、物品之多,令人震惊。向魏健送钱送物的人员达到100多人,其中既有官员、也有老板,既有同学、也有同乡。

其中仅一名四川商人老板宋志远就向魏健行贿上千万元。当时宋志远想在四川上马一个项目,希望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为此找魏健帮忙。魏健立刻给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打电话,让他关照宋志远的项目。很快,当地政府就“全力支持”该项目,马上签了协议。

魏健曾任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2008年接任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五室主要负责联系西南片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和西藏)的纪检监察工作。而四川、重庆、云南都是江派窝点。江派大员周永康、薄熙来曾分别任四川省委书记、重庆市委书记;而云南前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员。

魏健2012年调任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主要分管财政部、商务部、央行、审计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26家地位显赫的重要机构。2014年3月改任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主要负责联系金融口的相关单位。

魏健担任中纪委机关重要职务后,找他办事的人越来越多,魏健并不拒绝。有一年的中国新年,一名老板请他到海南旅游,安排他住在自己的别墅,魏健一看这个海边的豪华别墅,“就看傻了,我说他们得挣多少钱啊”!随后,有人给他行贿,他就理所当然地收了。

魏健说,他把收受的巨额钱财“藏在一个房子里,我平常也没时间花钱,再一个我家里条件也不错,所以这些钱呢,真的就是,收来以后,我就往那屋子里一扔,就是这样,一锁就拉倒,好多这些钱没花”。

魏健涉嫌向周永康泄密

魏健不仅与周永康的“四川帮”要员李春城有交集,而且还涉嫌向周永康泄密。

据陆媒《财经》2014年11月报导,接近权威信源的人士确认,魏健被查,还“涉及在查办四川系列贪腐案期间向周永康通风报信”。

四川警察申勇当年也在微博披露:魏健“吃里扒外,为李春城同伙通风报信并收受巨额贿赂”。

谁来监督中纪委?

魏健是一个厅局级官员,为什么他给省部级官员李春城打电话,对方就立即听从他的安排,为他办事呢?

“是因为背后是一种职务的影响力在这里边。纪委主要的权力,它是一个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关系到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的一个权力。”中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杜鹏如是说。

中共纪委是监督中共各级官员的专职机构,但很多纪委官员本身也以权谋私、贪污腐败,那么谁来监督纪委官员呢?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在中共的一党专政统治下,是解决不了“灯下黑”的问题,因为中共如果再来一个监督中纪委的机构,那这个机构也很快成为了“利用职权谋私利的机构”,如此循环往复,何时了?

石实说,不是中共的官员天生就是腐败官员,是因为在中共那个体制下,中共官员不行贿、不腐败都当不了官,他不受贿他就不能打点上级,很快会被其他打点的官员接替;所以中共已经烂透了,官员不腐败都成了异类,不能生存、晋升。

石实说,要解决腐败问题,只有废除中共的专政制度,开放新闻自由,如世界民主国家一样,让全民监督各级官员,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贪腐问题。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原纪委高官朱明国与锺世坚落马内幕

    下一篇: 云南省长不识“滇” 20离退官员联署促撤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