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被罚110亿元 内幕交易罪等5疑点待解
2017-01-24


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徐翔被判处五年半、罚金110亿元,但徐翔案至少存5大疑点待解。

1月23日,青岛市中级法院判决公告显示,徐翔、王巍、竺勇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三年、二年缓刑三年,同时并处罚金120.5亿元。

一:内幕交易犯罪被撤销?

但公告未提徐翔犯有“内幕交易犯罪”,港媒凤凰网说,当局此前称徐翔等人犯的内幕交易犯罪已被撤销。

中共刑法对操纵证券市场罪和内幕交易犯罪有明确的规定。

报导称,若内幕交易犯罪成立,按照刑法关于数罪并罚的规定,徐翔等人面临的将是十年以上刑期。

外界关注的焦点是,向徐翔等人透露内幕消息的人是谁,当局为什么不提徐翔的“内幕交易犯罪”?是否是牵扯的金融界“老虎”太多,担心牵一发而动全身,还是后台是超级“大老虎”,现在不易轻举妄动。

2015年11月1日,徐翔等人因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6年4月底,中共官媒消息称,“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于近日被依法批准逮捕。”

二:罚金如何界定?

判决书仅提到徐翔、王巍、竺勇受罚120.5亿元,但三人每人具体受罚金额并未披露。

不过陆媒财新网等披露,徐翔被罚110亿元,王巍被罚10亿元,竺勇被罚0.5亿元。

徐翔案受罚金额是目前大陆因操纵证券市场获罚的最高金额。

据陆媒此前报导,徐翔、王巍、竺勇三人累计动用400余亿元资金操纵股票股价,获利约几十亿元。如果按照一至五倍罚金来计算,罚金过千亿元亦属正常。

三:能否缴纳足额罚金?

徐翔被罚110亿元,他能否足额缴纳?

根据从公开资料显示,徐翔目前拥有的股权资产不足70亿元,其中最大一笔是被青岛市公安局冻结的与徐翔相关的五只股票,市值为61.69亿元。

但徐翔此前已在重庆啤酒、獐子岛、成飞集成、东方锆业、*ST中基、鑫科材料、乐通股份、南洋科技、华东重机、赤天化等上市公司的投资中获得高额收益。

四:投资人怎么办?

虽然徐翔一案暂告段落,但其旗下的私募产品如何处理,投资人利益又该如何保证?

如果相关产品被中共司法机关冻结,则投资人可能会面临一些麻烦。

五:是否上诉?

虽然判决书说,法庭宣判后,被告人徐翔、王巍、竺勇均表示服从判决。

但陆媒披露,徐翔的律师钱列阳表示:“无可奉告,对此没有什么可说的。权利嘛,还有10天的上诉期。”

徐翔案背后水很深

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从2010年至2015年单独或伙同王巍、竺勇等人,先后与13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另案处理)合谋,共同操纵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从中非法获得巨额利益。

据陆媒报,这13家上市公司共计23名高管,同样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列席被告。接近案情人士透露,他们的案件将在徐翔等三人的案件结束后开庭审理。这23人在徐翔案中以证人身分出席。

陆媒披露,由于泽熙投资常年替高层人士理财,事件可能牵扯到多名部级官员。徐翔及其公司还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利益相关的公司华润及东方航空有合作关系。
    来源: 文朴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天普判囚15年半 周永康不是其唯一靠山

    下一篇: 周强讲话被删除 八百公民连署罢免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