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到安邦?彭博社:当局令其出售海外资产
2017-07-31


北京当局正在高调打击大型企业海外巨额并购行动,万达集团首当其冲。而彭博社最新消息称,当局要求安邦保险集团出售海外资产,将资金收回大陆。

7月31日,彭博社报导说,有知情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

不过,安邦方面通过微信回应彭博社说,集团并无出售海外资产的计划,又称安邦目前业务正常,资金充裕,有充足的偿债能力。

中共保监会则对此不予置评。

6月初,安邦董事长吴小晖传被带走,安邦回应,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消息人士稍早前向彭博社透露,官方调查吴小晖时,要求安邦提供投资信息,特别是海外投资,以及投资资金的来源等资料。

彭博社6月曾报导,在官方要求下,至少6家银行暂停与安邦的合作。

大陆财新网报导,中银监6月中旬要求各大银行排查包括万达、安邦、海航、复星等近年大规模海外并购的企业的授信(借贷)及风险分析。

安邦近年大手笔收购海外地产及金融机构,包括比利时 Fidea 保险公司及 Lloyd 银行、韩国东洋人寿、荷兰 VIVAT 保险公司和美国信保人寿。其中2014年以19.5亿美元从希尔顿酒店集团手中收购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 (Waldorf Astoria) ,尤其引人注目。

近两个月来,曾经和安邦一样大举海外并购的万达集团,也遭当局持续施压,包括上述6月中旬的〝排查〞,以及6月下旬要求各大银行暂停给万达贷款,造成万达股价和债券数次暴跌。万达被迫大举出售国内资产,清偿债务。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日前在财新网公开表态要〝响应国家号召〞,〝把资金留在国内〞,并呼吁其它企业集团也积极行动,〝去槓杆、降负债〞。

正值中共十九大前夕,北京当局多次强调要确保〝金融安全〞。有分析称,当局担心这些企业将资产转移到国外,而将巨额债务留给国内银行,给中国金融系统带来巨大隐患。

而有关吴小晖被抓,有分析认为,安邦事件背后涉及政治博弈。吴小晖被指有曾庆红做靠山,帮一众江派高官洗钱。

5月,安邦与财新网公开对战,在公开信中直指财新网主编胡舒立背后的〝领导〞、〝小圈子〞,被指叫阵王岐山。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拿下令计划孙政才 〝打虎干将〞徐令义上位正部

    下一篇: 美媒:中美都想除掉金正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