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亲抓内鬼 巡视组前高官被审查 传签字时瘫倒
2017-08-02


中纪委网站8月2日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被立案审查。张是中共落马级别最高的纪检官员之一,也是首个落马的中央巡视组长。港媒披露,王岐山亲自宣布对张化为留置审查,张签字后瘫倒。

8月2日,中纪委网站通报,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纪委对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张化为严重违规,长期利用巡视权违规干预插手被巡视单位相关工作,对抗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收受他人出资购买的汽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张化为身为高级领导,长期从事中共纪律检查工作,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漠,知纪破纪、执纪违纪,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批准,张化为被开除中共党籍,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所涉款物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张化为是目前中共落马级别最高的纪检官员之一,也是首个落马的中央巡视组长。曾历任中纪委第五室主任、中央组织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共十八大后,张化为继续当反腐要角。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5年介绍,张化为参与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巡视,并在2014年第二轮、第三轮巡视中担任组长。

2013年8月,张化为任第十巡视组副组长,进驻中国人民大学,随后又带队巡视湖南、辽宁。在2014年第二轮巡视中,张化为升任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对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大唐集团等单位开展巡视工作。

中纪委查处多个重量级〝内鬼〞
陆媒指,张化为参与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中,曾有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肖天和中共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等官员落马,〝对他的查处,警示意义非同一般〞。

2017年年初,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用就三招重新布局纪委系统:省级纪委书记和中纪委常委大规模换人、12个纪检监察室换将、清理门户消除〝内鬼〞。

1月份,中纪委又推出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须自身硬》,曝光纪检系统〝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乱象。包括已经落马的中纪委法规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及中纪委监察室原主任魏健等都有出镜。

王岐山表明,必须坚决清理门户,严惩〝害群之马〞,纪委决不允许有〝内鬼〞藏匿。习近平也在多次会议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

王岐山抓内鬼张化为签字即瘫倒
媒港披露张化为落马内幕称,4月16日,是张化为政治生命及寻欢作乐划上句号的一天。当天下午,中纪委召开〝中央巡视工作总结会议〞,特派人用专车带张化为到场,与会者有170多名局级、部级纪律高官,张化为一进会议室便全身发抖用纸巾抹汗。

在会议专题开始前,王岐山做开场白,说〝今天有一项人士审查的批复要宣布,宣布这样的类似事件,我个人心情是很沉重的,作为中纪委书记,我是负有一定的政治责任的,败类出现在中央纪委内部,而且能存在这么长时间,值得深思反省〞。

王岐山又说,已给予了张化为时间、条件,让他能争取主动向有关部门交代个人涉嫌违纪、渎职犯罪的情况,但是张化为继续在演戏、搞串联、攻守同盟、湮灭罪证等活动。

王岐山问张化为有什么话要说?张结结巴巴、语无伦次的说:〝我交代,我有罪,我一定会彻底交代,争取立功折罪......〞当宣布其留置审查之后,张化为签名之后就瘫倒了。

4月17日,中纪委网站宣布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

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张化为的落马或与金融领域反腐有关。

张化为的身份不但是纪检官员,他还有过巡视央企及金融机构的经验,由于张化为紧跟着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前中共党委书记李昌军、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等人之后落马。

有港媒援引评论认为,接连有金融系统官员落马,张化为的被查代表着当局对金融领域〝已经开始行动了〞,不过,〝这只是地震前的征兆,真正的地震还在后面〞。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纽时:安邦等四巨头乌云压顶 或抛售海外资产

    下一篇: 八月“开门打虎”:金融高官、中纪委“内鬼”被移送司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