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新型类伊波拉致命病毒 可传人类死亡率过半
2019-01-09

英国科学学术期刊《自然》近日刊发的一篇报导披露,科学家在从中国云南省捕获的一只果蝠的肝脏内,发现类似伊波拉的新型致命病毒“勐腊病毒”,此病毒确定能感染包含人类在内的多种哺乳动物,而感染者会出现严重出血及器官衰竭等症状。

据英国科学期刊《自然(nature)》报导,新加坡杜克-NUS医学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传染病研究主任王林发(译音,Wang Lin-Fa)及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的研究团队,在检查一只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捕获的果蝠时,在其肝脏中发现新型丝状病毒,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勐腊病毒(Měnglà)”。

经研究发现,“勐腊病毒”能感染包括人类、猴子、仓鼠、狗等多种哺乳动物,而人类一旦感染上这种病毒,会导致感染者血管和脏器被破坏,从而出现严重发烧及致命性出血等症状。

王林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这类传染病可以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影响大众,造成破坏性的病毒,所以提前辨别出这种病毒,有助于预防相关疫情的大爆发。

王林发还补充指出,勐腊病毒在演化上跟伊波拉和马尔堡病毒有密切关系。他研究蝙蝠传播丝状病毒的遗传多样性和地理分布,对于风险评估和预防疫情非常重要。

《自由亚洲电台》9日就上述消息致电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卫生局了解情况时,当值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勐腊病毒”的出现,迪法当局亦没有在这方面作出任何指示。

勐腊县的居民则表示,当地不时都有蝙蝠出现,如果真的爆发类似伊波拉病毒,后果不堪设想。希望地方卫生局应该告诉民众,这个传染源是什么样,如何传染的,应该如何应对。

香港中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陈基湘则表示,伊波拉病毒没有任何预防疫苗,唯一的预防办法就是尽量避免接触受感染人士的血液及分泌物等。这种新病毒未必会大规模传播,但若果人类感染与伊波拉相同的病毒,死亡率可能超过一半。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高法卷宗失踪案愈演愈烈 四大部联调组介入

    下一篇: 权健老板等18人被刑拘 束昱辉更多内幕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