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企业掀起“注销潮”
2019-01-03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大陆各地媒体的版面上,密密麻麻的企业注销公告,引起外界关注。据悉,现在北京每天登报注销的公司超过2000家。 

2019年新年伊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公司,却传出公司“注销潮”。以北京为例,北京过去每天登报注销的公司不会超过500家,但自2018年10月起,每天登报注销的公司到达2000家左右。 

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北京原一家饭店老板张先生表示,他2年来承包北京朝阳区周边几家企业的工作餐,生意还算稳定,但至2018年8月开始,北京出台社保新政策,饭店便开始经营亏损。他说,主要原因是,政府规定必须按照工资缴纳社保,这大大挤压了饭店的利润空间。 

张先生说,他经营的饭店约有20余名员工,包括他自己在内,2年来无一人缴过社保,“(因为)小本生意,赚得其实不多,”“即使按照最低标准缴纳,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他无奈表示,“索性就不干了,注销了回老家找工作。” 

报导指出,注销公司流程需要税务局和工商局的各种审批,许多公司为提高效率,就选择了专业代理公司代为注销,最快也要2个月。近期从事代理注销服务的公司生意都非常红火。 

外界留意到,自民间出现企业“注销潮”后,国家税务总局又发文称,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征收职能,将暂缓移交至税务部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9新年伊始 10余大陆媒体停刊

    下一篇: 【时事热议】新九二共识的问题与思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