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成员披露访武汉细节 卫健委再甩锅?
2020-03-08
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伴随着各界的追责声,即是中共内部的甩锅潮,各种信息交叉混乱。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受财新网专访时暗示,肺炎爆发初期,武汉当局疑似隐瞒疫情。

报导称,袁国勇是国家卫健委第三批暨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正是这批专家定性了新冠病毒“人传人”的特性,成为整个疫情的转折点。而袁同时任职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接收的一个家庭聚集性个案,成为判断新冠病毒人传人的重要证据。

袁国勇接受财新网专访时透露,他要讲一个真实说法,他们到武汉时被安排到访的地方可能是“示范单位”,答案似乎已准备好:“我们问他们什么,他们就答什么,似乎已准备好”。

不过,袁国勇指钟南山异常尖锐,多次追问“究竟还有没有?”,“究竟还有没有更多病例?”,“是不是真的是你们讲这么多的个案?”

反复追问下才问出,神经外科有1个病人疑似传染了14个医护人员的情况,但那些医护人员并没有确诊。

当被问到“你觉得当时他们对你们有没有隐瞒?”,袁国勇回答称,他在吃饭的时候看到一个副市长“面色好差,心情沉重,他们那时候应该已经知道出大事了,因为第三批专家都到了。”

但袁国勇又说,“但他们一直在强调,试剂盒是刚刚才下发到武汉,没测试就没法确诊。”

袁国勇称,他于1月17日-19日在武汉考察和之后前往北京汇报。

袁国勇接受财新网专访的内容暗示,疫情初期武汉当局试图隐瞒疫情,未向卫健委专家坦承所有信息。

对此,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从财新网的这篇文章中,可见中共内部的混乱,现在武汉和卫健委互相在推责。武汉书记马国强在央视亲口说12月31日上报疫情给卫健委了,现在第三批卫健委专家袁国勇又暗示武汉在隐瞒。近日《财经》也刊文说武汉和湖北卫健委在隐瞒疫情。之前财新网还有报道说1月3日卫健委下令销毁病毒样本。

财新网2月26日曾报导,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赵苏表示,该医院去年12月24日将首例华南海鲜市场的武汉肺炎患者样本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基因检测,3天后(12月27日),检测机构以电话通知,检测结果是“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同时当天就有研究者从一名早期病例的样本上获得接近完整的病毒基因组序列,并与医院及疾控部门沟通,却未获得回应。

报导还引述一名基因测序公司人士透露,今年1月1日该人士接到湖北省卫健委一位官员电话,通知他武汉如有新冠状病毒的病例样本送检,不能再检;已有的病例样本必须销毁,不能对外透露样本信息,不能对外发布相关论文和相关数据。

直至1月3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一份通知,要求针对武汉肺炎病例样本,不得擅自向其他机构和个人提供生物样本及其相关信息。若机构和个人已从有关医疗卫生机构取得相关病例生物样本,应立即将样本就地销毁或送交国家指定的保藏机构保管,亦不得擅自对外发布有关病原检测或实验活动结果等信息。

这显示,不只是武汉、湖北省当局隐瞒疫情,中共国家卫健委、中共当局也隐瞒疫情。

李林一说,从这些内容来看,中共对于疫情的隐瞒,更像是一场集体的,从上而下的大隐瞒。只不过现在出事情后,各方不愿承担责任,而出现了互相推诿的乱象。

袁国勇在最新的采访还透露,香港之所以早在1月4日即对疫情启动了“严重”应对级别时,是因为去年12月31日,他听大陆学者说最近出现了一个新的病毒,怀疑是类SARS病毒。

他收到风声后,即刻通知香港特区政府。当天,武汉卫健委公布有27例不明肺炎患者,晚上港府就召开了专家小组会议,随后卫生署要求医管局和出入境口岸加强健康监察,并向私家医生发出信息,一旦发现有发烧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且在过去14日内曾到访武汉,即时将病人安排在负气压病房隔离治疗,并尽快安排样本化验测试。

袁国勇说,科学家永远都不要忽视软情报(soft intelligence),这些信息就像地震前出现异常反应的动物一样,有时比官方信息预警更及时。”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下令死守北京 80余万人居家隔离 中南海高危?

    下一篇: 雪上加霜!中国东北地区爆发甲肝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