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88餐馆”让经典川菜在纽约飘香
2022-06-17

麻辣鮮香回味無窮吃過一次還想再吃

(攝影:歐陽駿/看中國)

【看中國工商記者歐陽駿紐約採訪報導】“川88餐館”讓經典川菜在紐約飄香。對於紐約的各路食客和美食家來說,川菜是大家非常喜歡的一個菜系。川菜中國菜中的四大菜系之一,因起源於中國四川地區而得名,以麻、辣、鮮、香為特色,以一菜一格、百菜百味而聞名。其中,麻辣是川菜最具特色的口味。


*川菜的歷史背景

川菜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菜系。川菜大致在秦朝到三國之間形成。當時成都逐漸成為四川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當時,無論是食材的選取,調味品的使用,還是刀工火候的要求,都已經初具規模。秦始皇執政期間,曾經大量移民蜀中,將中原地區先進的生產技術帶到四川,極大地推動和促進了生產力,為川菜菜系的形成打下堅實的基礎。


唐代的李白、杜甫都和川菜有不解之緣。李白幼年隨父遷居四川江油青蓮鎮,到25歲才離開四川。李白在四川近20年的生活中,他熱愛當地名菜燜蒸鴨子。廚師宰鴨後,將鴨放入容器內,加入酒以及各種調料,並註入湯汁,封嚴容器口。鴨子蒸爛後,保持原汁原味,既香且嫩。天寶元年,李白入京供奉翰林。他對燜蒸鴨子進行仿製,用百年陳釀花雕、枸杞子、三七等食材,蒸好後進獻給玄宗。皇帝非常高興,將此菜命名為“太白鴨”。

*川菜的38種烹飪方法和特點

清乾隆年間,四川文人李調元在其撰寫的《函海·醒園錄》中系統地蒐集了川菜的38種烹調方法:如炒、滑、爆、煸、熘、熗、炸、煮、燙、糝、 煎、貼、釀、卷、蒸、燒、燜、燉、攤、煨、燴、淖、烤、烘、黏、汆、糟、醉、衝等,以及冷菜類的拌、鹵、熏、醃、臘、凍、醬等。


晚清以來,川菜逐步形成地方風味極其濃鬱的菜系,由筵席菜、大眾便餐菜、家常菜、三蒸九扣菜、風味小吃等5類菜餚組成完整的風味體系。其風味則是清、鮮、醇、濃並重,並以麻辣著稱。川菜有“七滋八味”之說,“七滋”指甜、酸、麻、辣、苦、香、咸;“八味”即是魚香、酸辣、椒麻、怪味、麻辣、紅油、乾燒、乾炒。川菜突出的是麻、辣、香、鮮及油大、味厚的特點,重用“三椒”和鮮薑。調味方法有乾燒、魚香、怪味、椒麻、紅油、薑汁、糖醋、荔枝、蒜泥等複合味型,形成了川菜的特殊風味。


* “川88餐館”經理Ivy和楊老闆介紹餐館特色


從香港來紐約的楊老闆因為自己和朋友都很喜歡川菜,對川菜情有獨鍾。楊老闆說:“因為有很棒的廚師,這個社區又沒有川菜館,所以就開一間試試看,客人喜不喜歡,認不認同,都在我們的菜做的地道與否,美味、好吃、服務好,就會有回頭客。”楊老闆表示,麻婆豆腐很值得一吃,很下飯。烤魚也不錯。


經理Ivy說:“毛血旺”這道菜與其他家做法有些不同,可是份量很足,實惠,又好吃,雖然是一道常見菜,但是很值得一吃。川菜其實有很多共同點,但是每一家又有每一家自己的特色。“川88餐館”廚師團隊經驗豐富,大廚師在紐約知名的一些川菜館,如朵頤,川霸王等,蠻多川菜傳統的餐館工作過。大廚因為廚藝很好,蠻難請的,但是我們還是請過來了。


Ivy介紹,客人80%都是華人,20%就是西方人,能吃辣的老外就會點一些地道的川菜,不會吃辣的老外就會點一些左宗雞,芥蘭雞。自從開業以來,口碑還是蠻好的,回頭客很多。但是偶爾也會有客人反應菜餚鹹了或者淡了,因為眾口難調,但是我們會盡力做好。總的來說客人們還是蠻好的,吃過我們的菜後,過一段還是會想念我們的菜,還是會在來這裡吃過之後,一段時間裡就會有饞嘴這道菜,心裡會惦記這道菜,還是會想再來吃。“家常鴨血”這道菜,我自己吃完了,然後我第2天、第3天還會很想吃,然後就一直惦記這道菜。


開業近1年的時間,口碑越來越好。這個社區中國人比較多,這邊停車非常方便,位置在495高速的路口,對於想要進出長島的一些人來說,吃個飯就很方便了,出口入口都很方便,比法拉盛停車要方便很多,而且隔壁就是超市,這樣無形當中也會帶動一些客流量。


採訪時,問了一下就餐的客人Chuck,他表示,來這裡吃飯吃的很滿意,他會經常來這裡吃飯,記得第一次來這裡吃飯是朋友介紹的,還有在微信上也看到了這家餐館的信息介紹。他說:來這裡吃過之後,會有思念這裡的川菜的感覺,對“川88餐館”很滿意。


“川88餐館”通過牆壁上掛有與川菜相關的畫作,就可以看到老闆們對這個餐館的用心。Ivy表示,在服務上盡量的會滿足客人的要求,比如少鹽少油,因為川菜很難做到少鹽少油,因為川菜就是重口味,儘管這樣我們還是會盡量的滿足客人的要求。

金大廚川菜廚藝高超(攝影:歐陽駿/看中國)

金大廚表示,自己做川菜已經有很多年了,來美國後沒的選擇,就走上了廚師的道路,選擇川菜是一種巧合,緣分和機緣。從一開始在曼哈頓的“一品香”開始做餐館,多年來全部都是川菜行業,沒有改過,最早跟的師父都是四川大廚師傅,川菜廚師各有各的優勢,“川88餐館”主要就是面對中國人的,金大廚說:“在這裡做大廚很開心,老闆很好,對我們都很好,老闆好的沒話說。”金大廚介紹,四川烤魚這道菜香辣美味,原料採用老雞、油桐、支架等熬出的高湯,味道就是不一樣,老雞成本高。金大廚說:菜譜上的菜自己都拿手,客人反饋都挺好的,大廚對“川88餐館”非常有信心。

* 經理Ivy真誠的獻上3菜一湯

(攝影:歐陽駿/看中國)

採訪當天,經理Ivy真誠的獻上3菜一湯,讓我們一一品嚐。香辣孜然牛仔骨,歌樂山辣子雞,藤椒豬蹄,老媽蹄花湯。這3菜一湯端上桌來,就盡顯川菜的魅力。Ivy表示,藤椒豬蹄這道菜是很美味的特色菜。自己本身不喜歡吃豬蹄,討厭吃豬蹄,但是因為這個菜的味道,讓我願意去吃幾口,這個味道會讓我忽略它是個豬蹄,但是對於喜歡吃豬蹄的人,這道菜就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這道菜很值得一試。Ivy介紹,這道菜製作還是挺麻煩的,豬蹄首先要拿去鹵,先放進新鮮的調料裡進行滷製,需要把味道入進去,然後再把骨頭剔出來,然後在跟藤椒等一起炒,口感滑糯,有黏稠感,保持香辣鮮香的特點,不澀呀,美味好吃,膠原蛋白充足,即是美食,又可美容。“川88餐館”讓經典川菜在紐約飄香。麻辣鮮香,回味無窮,吃過一次,還想再吃。在川菜的世界裡,各路川菜大廚,都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在川菜的世界裡,“川88餐館”會帶給你不一樣的美食體會,吃過這裡的川菜,美味會饒舌多日,甚是想念,回味無窮。


“川88餐館”

地址:249-04 Horace Harding Expressway Little Neck. NY 11362

電話:718-819-8006 |718-819-8598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歐陽駿

    上一篇: 纽约百人见证3名华裔海军退伍典礼

    下一篇: 全市高温 民众应提前做好夏季避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