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 专业的选择

美国留学 专业的选择

2015-11-23

目前在赴美留学的专业选择上可以分为两大类,即理工科和商科,这两大类的学生总数应该占据了赴美留学总数的90%,原因是这两大类专业的留学生毕业后在美国容易找到工作。

在赴美留学中,理工科是先驱也是主流。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公费留学开始,中国留学生给美国人的印象一直就是有天赋的理工学生,他们也是最早留在美国工作并获取绿卡,从而晋升成为美国中产阶级的一员。“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充分说明当时中国人对科学技术拥有者的崇拜,这也与来自美国传递过来的信息有直接关系。美国OPT实习政策中后来添加的STEM条款更是将理工科专业的留学优势推向了极致。所谓“STEM”指的是,如果你留学美国所学专业属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中的一类,那么你毕业后的工作实习即OPT有效期在12个月期满后,可以申请再延长17个月(据说最近有建议STEM政策延长到24个月),这对于想获得技术人才的美国公司和想留美发展的国际学生来说,是个两全其美的政策。

在理工科这个大类中,与计算机专业沾边的专业是在美国最容易找到工作,这其中包括计算机科学(CS)、软件工程(SE)、计算机工程(CE)、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MIS)等,其它专业例如:电气工程(EE)、机械工程(ME)等等与之相比,都要差得很远。互联网技术在美国的迅猛发展,直接导致了微软、谷歌等巨头公司对计算机人才的庞大需求,而美国国内是无法满足这一需求的,因此学习计算机及其相关专业的国际学生(以印度和中国人为主),就成了这些公司招兵买马的主要对象。计算机专业的就业热,一方面导致美国以卡耐基梅隆大学为代表的一些学校扩大该类专业招生,另一方面也导致许多本科并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其它理工科专业学生跨专业申请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这样说来,尽管计算机专业是目前在美国好就业的专业,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会如此,但是如果自己并不喜欢也不擅长学习这个专业,那么你还是要慎重选择。道理很简单,你不喜欢也不擅长,那么学起来会很吃力,而顺利地拿到大学毕业证才是迈向就业的第一步,更何况毕业求职时你面临的也是一批和你一样的竞争者,个人实力不突出,想找到工作也不容易。

相对于金融专业,会计专业是个相对说来比较容易在美国找到工作的专业。一方面是因为从就业来说这是个比较大的市场,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比较大,另一方面会计专业起薪不高,一年五、六万美元左右,竞争也不那么激烈。商科的其它专业,例如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也都属于不容易在美找到工作的专业,因为这些与金融类一样,都是面对美国佬的直接竞争,而且在文化历史的背景中,国际学生确实是处于弱势一方的。最后,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商科专业基本上都不属于“STEM”范畴,在美国的工作实习(OPT)只有12个月, OPT用完了不能转换成工作签,就只能回国了。

从美国的市场情况看,学习商科的学生毕业后从事金融行业也都属于高收入者。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普遍认为来美国读个金融类专业,实在是个前途无量的选择。但是,其实很多人有所不知,美国的金融就业市场是个相当有限的市场,几乎全部的行业内公司都集中在纽约市大名鼎鼎的华尔街上,而能够博得这些金融投资公司青睐的学生几乎都是常春藤名校毕业的高材生,而即使他们也要在应聘过程中,经历过五关斩六将的坎坷经历,才最终能够西装革履地成为公司中的一员。

其实,无论理工科还是商科专业,留美工作能否实现,相当程度上还是取决于个人的努力程度。在美国读书,不管是读本科还是读硕士或博士,都有毕业前的实习(CPT)和毕业后的实习(OPT),如果你能够在完成学业之余,认真把握好自己的CPT,那么就会在后面的OPT甚至H1B中赢得先机,进而为自己拿到绿卡奠定基础,你的美国梦真的就在你的脚下!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