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醋治十种病!降脂鼻炎头痛......关键看你会不会用!

一碗醋治十种病!降脂鼻炎头痛......关键看你会不会用!

2016-10-31
醋是什么?

做清洁的小帮手,能去除污渍!

一种非常好用的调料,能减腥、祛膻又添香!

不止如此!在中医上,它也是个重要的角色!

醋,味酸气温,入肝、胃两经,有活血散瘀的功效,在各种疾病的治疗上都是重要的帮手!

助降血脂——陈醋泡花生



医学研究表明,只要每天喝20毫升食醋,胆固醇平均会下降9%,中性脂肪减少11%,血黏稠度也会有所下降;花生含脂肪为40%~50%,是大豆的2倍,比油菜子还高,蛋白质含量为30%,相当于小麦的2倍多,被称为“长生果”。

具体方法:将花生米(连红衣)泡在陈醋中1周后,每天吃5~10颗即可。

缓解鼻炎——陈醋泡大蒜

中医认为,醋性温无毒,入肝、胃两经,具有开胃增纳、散淤止血、杀虫解毒等作用;大蒜具有强力杀菌、预防感冒、排毒清肠等功效。两者配合在一起,对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疗效很好。

具体方法:500毫升陈醋泡5头大蒜,半个月后待蒜瓣变绿时,将醋汁倒出或直接将醋汁倒入小瓶子里,随身携带,经常闻。

驱散经期痛——白芍加白醋 

中医认为,白醋泡白芍可养血敛阳、柔肝止痛,对女性血虚、痛经,心情躁闷所致的肝郁胁痛、眩晕、头痛等症都有较好疗效。

具体方法:取白芍片100克,用白醋15毫升拌匀,以慢火炒至微黄即可,每日服15克。

治肾虚——醋泡生姜 



肾虚,阳气不足,身体没有足够的温度温煦四肢,人自然也就畏寒怕冷、手脚冰凉了。补阳气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吃三片醋泡生姜。

生姜性热,是补阳气的最好食材,醋是收敛的,姜宣发的力量便收敛进去了,姜升发阳气的力量变得平和而有效,升阳而又收敛,不会让阳气四下散开。

具体方法:半斤姜切成片,放在瓶中,然后用米醋没过生姜,泡上三天就可以吃了。需要提醒的是,醋泡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而早晨7~9点正是人体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最能升阳气,促进消化。

助降胆固醇——香蕉+醋 

香蕉含有丰富的钾、钙、磷、维生素、蛋白质与果胶,血压高、胆固醇高的患者不妨试试一种香蕉的新鲜吃法——香蕉醋,有利于稳定血压、降低胆固醇,还可以有效调节肠道内的菌群,抑制有害菌繁殖。所含的钾还能有效预防中风。

具体方法:准备香蕉500克剥皮切片或切段后,浸泡在1升米醋中,浸泡两个月后,就成了香蕉醋。服用的时候以5~8倍开水稀释,除餐后饮用外,还可以多泡一些,当作饮料用。

抑制视力下降——醋泡黑豆 

《本草纲目》有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黑豆能够滋补肝肾,而肝肾的健康对改善视力有很大的帮助。黑豆中富含花色素和维生素A,不仅能缓解眼睛疲劳,也助于防止视力下降。陈醋能促进黑豆中的营养元素溶出,有助于高效摄取营养成分。

具体方法 :准备一个平底锅,放入黑豆,但不放油,用中火炒5分钟左右,等黑豆皮迸开后,改为小火,再炒5分钟,注意不要炒糊。将炒好的黑豆晾15分钟后,放入带盖子的干净容器中,之后加入陈醋,浸泡两个小时左右,陈醋被黑豆吸收后,就可以食用了。

改善便秘——直接喝老陈醋 

老陈醋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酶类、各种不饱和脂肪酸,常喝老陈醋可促进肠道蠕动、降血脂、中和某些毒素、维持肠道内环境的生态菌群平衡。如果在每餐的汤菜中放6~7滴老陈醋,不仅味道鲜美,还可养颜。

具体方法:早晨空腹喝一口老陈醋,然后喝1杯冷开水,平时做菜时加些陈醋。

对付灰指甲——陈醋+大蒜 

陈醋和大蒜均具有一定的抗真菌作用,故配到一起可以用于灰指甲的治疗。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此方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故如甲癣伴有甲周围的红肿或是破溃时不要使用。

具体方法:取老陈醋250克,大蒜250克,将大蒜捣碎放入瓶中,瓶子以能伸进手为宜,再倒入陈醋,浸泡一天即成。将患有灰指甲的手用蒜醋浸泡,每晚一次,浸泡时间15~20分钟,在浸泡的过程中,蒜醋液必须漫过病甲,而且不能更换蒜或醋。

助淡色斑——白醋+冬瓜 

中医认为,色斑是由体内色素在表皮上瘀积所致,肝气郁结、气血不畅,都会造成气血瘀积,郁热内生而成为色斑。所以,祛斑要以补气益血、舒经活络为主。

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说:“冬瓜瓤白,绵软,用它洗脸,洗身,可除肤褐斑,令肤色柔软光洁、白皙”。而长久以来,白醋都被应用于日常美白,有除皱、祛斑、嫩肤的功效。 

具体方法:冬瓜捣烂绞汁,取相同等分的白醋,调匀后擦脸,10分钟后洗净,每日2~3次,连用半个月,适用于各种色斑。

食欲不振——醋+萝卜 

新鲜萝卜切成丁,直接泡在醋里面,在阳台或冰箱放置一会,让萝卜入味。食欲不振的时候吃点萝卜丁,开胃又爽口。

提醒:吃醋要适量、分时
适量。醋虽好,但吃起来也要适量,吃多了会让消化道受伤,一般来说,成人每天可食用20~40克,最多不超过100克。

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不适合吃醋,因为醋会加重溃疡,而且醋本身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导致体内胃酸增多。

分时。三种情况要避免吃醋:

服用抗菌素等西药不宜:服用磺胺类药物、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以及庆大霉素、红霉素等抗菌素药物时不适合食醋。不仅会降低药效,还会对身体造成不小伤害。

服“解表发汗”中药时不宜:银翘丸、桑菊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与醋配合时,会促进人体汗孔收缩,还会破坏中药有效成分,干扰发汗解表作用。

骨折治疗和康复期间不宜:醋具有软化骨骼和脱钙的破坏性作用,会延缓骨折愈合。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醋是保健功能,如果真的患病,需要正常服用的药物不能落下!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