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茄子要选有〝茄子眼〞的,这一个茄子蒂,竟能除4种症!

买茄子要选有〝茄子眼〞的,这一个茄子蒂,竟能除4种症!

2016-10-14


茄子是夏天最常见的蔬菜之一,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黄酮类化合物、蛋白质。此外,还含磷、钙、钾等微量元素和胆硷、胡芦巴硷、水苏硷、龙葵硷等多种生物硷。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维生素含量更高。

〝茄眼〞越大代表茄子越嫩
看茄子的萼片与果实连接的地方,这一白色略带淡绿色的带状环,俗称〝茄眼〞。茄眼越大,茄子越嫩;茄眼越小,茄子越老。另外,嫩茄子表皮颜色晦暗,发硬的是老茄子。

我们平常吃茄子都是掐头去尾还要削皮,殊不知这样虽然口感好了,营养却不足了。

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除此之外,茄子蒂、茄子皮都有特别好的功效!

1.茄子蒂
降火〝中药〞

吃茄子的时候,往往把茄蒂切下来扔掉,可在中医看来,茄蒂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药材。

要是感觉上火了,家里正好有新鲜的茄子,可以直接把茄蒂切了放菜里吃,就能缓解病情。用新鲜的茄蒂和黄连或者莲子心煎汤、沏水喝,可以愈合口疮。

清热、解毒、降心火、愈口疮,4重功效,做饭的时候再也别丢茄子蒂啦!

2.茄子皮
抗氧化、抗A强手

茄子最令人称道的强健血管功效便来自于茄子皮,它集中了茄子中的绝大部份花青素抗氧化成分,也含有很高浓度的果胶和类黄酮,丢掉非常可惜!

此外,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细胞A变。研究结果表明它的抗A性能是其他有同样作用的蔬菜的好几倍,是抗A强手。

3.整个吃
保护心血管

茄子中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维生素P750毫克。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

选用深色长条型,切成段或者丝,用麻酱以酱油调拌而成,在晚餐时分吃最好。

4.消肿止痛
中医认为,茄子味甘性凉,有清热活血、止痛消肿等功效,主治肠风下血、热毒疮痛、皮肤溃疡。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