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枸杞子

品味枸杞子

2018-08-25

文—边吉

枸杞子入菜既养生又可为料理增色,无论是爽口的甜汤或养生的鸡汤,添加一些枸杞都有画龙点睛之效果。

传统药材枸杞妙用
枸杞全身都是宝。明代李时珍的著作《本草纲目》记载:“春采枸杞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枸杞子是果实,一般也被叫为枸杞、甘杞。新鲜的枸杞子经过晾晒及烘干加工成为干果,方便保存。市售的枸杞子质量良莠不齐,如何辨别是否染色有诀窍。

如何分辨染色枸杞子
新鲜的枸杞颜色柔和,有光泽,同时每颗颜色会略有差异。首先,从颜色辨别,枸杞清一色同色,就要提防是染色。其次,枸杞若用硫磺熏蒸增艳,会有刺鼻的呛味。同时,不同产地的枸杞口味虽有差异,但吃起来是甘甜的,吃起来若味道呈酸、涩、苦感,就有可能是用白矾泡过或硫磺熏蒸过。

枸杞豆腐丸子汤
除了选购质量好的枸杞子,烹煮前也要清洗干净,去除表面残留物。枸杞子煮汤具天然甜味,汤头更加醇厚浓郁。

食材
绞肉200g、豆腐1盒(一般硬度)、枸杞子30粒(约6g)、青菜适量。
调料:香油1小匙、食盐、少量的白胡椒粉。

做法
备料:以重物压豆腐20分钟,滤除水分。枸杞子拨散,冲洗干净,沥干备用。
豆腐压成泥。
拌馅料:绞肉加一点儿水,搅打出黏性,加调料、豆腐泥、枸杞子,搅拌均匀备用。
将馅料用手捏成丸子,轻轻投入滚水,以中小火煮至浮起,转小火续煮2分钟。
最后加青菜,加盐调味即可起锅。

枸杞沙其马
北方人也叫枸杞子为枸奶子,北方点心沙琪玛的古早味作法,就是以枸杞子为果馅,因此沙琪玛又叫做狗奶子糖蘸。

食材
面团:中筋面粉300g、泡打粉4g、小苏打粉2g、盐1小匙、蛋3颗、水20cc。
干果:枸杞子、白芝麻适量。
糖浆:砂糖150g、麦芽糖200g、水80 g、蜂蜜30 g、奶油20 g。

做法
面团:拌合材料,揉成光滑面团,醒面30分钟。
面团擀成面皮再折起,重复3次,切成细条。
以140摄氏度油温炸面条至蓬松,捞出沥干,加入干果放烤盘。
以小火煮糖浆至浓稠,淋上作法,整平待凉切块。

枸杞蔬菜炖饭
枸杞运用范围很广,从搭配坚果沙拉、青菜配色到炖煮饭粥汤都可。特别要注意的是,食用量须视个人体质而定。

食材
米饭2碗、节瓜1条(约200g)、枸杞子30粒(约6g)、洋葱1/4个、蒜头2瓣、培根、香菜适量、奶油1大匙。
调料:盐、黑胡椒少量。

做法
备料:节瓜切片。洋葱切丁。蒜头切末。枸杞子拨散,冲洗干净,沥干备用。
培根切小丁。
开小火融化奶油,转中火炒香洋葱、蒜末、培根。加入节瓜,拌炒均匀,加水,煮滚,加入米饭和枸杞子,煮滚,转小火炖至米饭软糯。
加调料,搅拌均匀,起锅前加入新鲜香菜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