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物价楼价屡创新高  

香港物价楼价屡创新高  

2018-01-21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日前发布一项调查结果,发现近90%香港人认为现在楼价过高。同时,租住或者自置单位的市民中,分别有约83%及66%的人表示完全没有可以“安心消费”的感觉,占总体人数70%。

《明报》报导,有关调查于去年12月进行,以电话访问形式,询问部分香港市民对现时住宅楼价的看法、以及对未来一年楼价的预期。

结果发现,89.8%受访者认为现在香港住宅楼价水平“过高”,74.2%受访者认为现在不是购买物业合适时机。在楼价持续上升的影响下,租住单位的受访者中,有82.7%表示“完全没有可以安心消费”的感觉,34.3%认为有必要减少日常必需品开支;而自置单位的受访者中,则有66.4%认为“完全没有可以安心消费”的感觉。

此外,调查亦显示,89.3%租住单位的受访者,“完全没有感觉高楼价带来财富增加”,而52.9%自置单位受访者也有相同感觉,只有32.3%自置单位受访者感觉财富“有一点增加”。

汇丰去年11月公布一份委讬研究机构Kantar TNS进行的调查结果,发现47%香港受访成年人要资助成年子女、约30%受访者更在资助30岁以上的子女,且每5个家长中就有1个资助子女置业,73%受访者亦在同时供养父母。研究反映香港高物价、楼价及社会福利制度不足已经对市民造成一定负担,忧虑未来人口老化及抚养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新一代香港成年人的负担将比上一代更重。

根据《香港社会指标》,香港自2009年8月起经济一直处于通胀情况,每年平均通胀率至少达2.1%,2012年起每年平均通胀率达至少4%以上,消费物价持续攀升。

此外,根据《美联楼价走势》统计,2017年12月香港的楼价平均已达每平方呎12147港元,平均租金达每平方呎36港元,楼价自2016年1月开始就呈上升趋势,至今仍未放缓。

根据政府统计数据,2016年香港每家庭平均月开支为27267元,每人平均月开支为9253元,而香港人均月收入为15500元。

去年《时代杂志》统计了全球城市平均开支工资比率,发现香港开支工资比冠绝全球,意味着港人要用大部分工资应付每月开支。香港更被形容为“全球最难负担生活的城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