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7)
2019-09-16
作者:园丁
【看中国讯】美国铸币局成立于1792年,是美国唯一的法定铸币局。其产品有:商业流通硬币(包括流通纪念币)、未流通纪念币、国会金质奖章、金银白金等材质的贵重金属币。纪念币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一种货币,它涵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人物、文化、名胜古迹、稀有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美国50州及领地的流通纪念硬币,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币上,择要记载了美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识,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识和故事。
(接上期)
(四十九)阿拉斯加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8年8月23日。加入联邦时间:1959年1月3日。纪念币背面图案:捕食鲑鱼的棕熊。图案上方的文字是ALASKA 1959。右面文字是THE GREAT LAND(伟大的土地)。下面文字是2008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注释:

1.阿拉斯加州,是美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州,也是美国重要军事基地。该州在美国的西北端,不与美国陆地本土连接。西邻加拿大,另外三面临海。北面临北冰洋,西临白令海,南临太平洋,该州首府是朱诺。该州原属俄国领土,在1867年卖给美国。美国购得此地仅花720万美元,相当于美英亩地价两美分。此地原住民有印第安人、爱斯基摩人、阿留申人。

2.该州的迪纳利峰北美最高峰,处于阿拉斯加山脉的中段,阿拉斯加山是落矶山的延伸,(从卫星地图上看,美国西部的落矶山向北延伸,延续到加拿大的温哥华地区,再到阿拉斯加境内,就是阿拉斯加山脉)。另外境内北部,还有东西走向的布鲁克斯岭。北冰洋沿岸地势平坦。该州经济主要是采矿,木材、渔业和旅游。出产煤、石油、天然气、金、银、锌等,水产有鲑鱼、鳕鱼和螃蟹。因该州接近北极,处于高寒地区,所以该州半数以上人口,居住在南部的安克雷奇地区。

3.纪念币图案的棕熊,在中国古籍上称作罴(pi),现在人又称其为灰熊。棕熊是大型食肉动物,皮毛呈灰褐色,体重最大的可达700公斤。阿拉斯加棕熊,体长最长者可达3米,最大体重可达680公斤,北美的这种动物,主要分布在阿拉斯加东部地区到加拿大境内。美国境内95%的棕熊栖息在阿拉斯加州。棕熊常出没在山野森林,以捕鹿和鲑鱼为主要食物。阿拉斯加州河流的上游是鲑鱼产卵的地方,也是棕熊猎获鲑鱼的地方。棕熊捕食鹿和鲑鱼只在天暖季节,到冬季到来之前,当棕熊体内已经储存了足够的脂肪,因此,当严冬到来后,棕熊就钻入山上的洞穴中休眠了,直至来年春季到来。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6)

    下一篇: “好市多”中国开业为何火爆?三项经验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