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要把北京新机场变成大海星!(组图)
2015-02-10
北京新机场设计方案公布俯瞰像一只海星!”昨日(2月9日),很多人在网上看到了一张北京“新机场设计图”,整体形如海星,被网友昵称为“派大星机场”。大家感受下!



哦不对!不开玩笑了,设计图是这张——



据《新京报》报道,首都机场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网上流传的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效果设计图并非定稿,也不是官方发布。不管如何,这只“海星”火了,有人大赞宏伟壮观,有人觉得奇奇怪怪~


航站楼预期长度5公里,拥有82个独立停机位,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2019年试运转后每年将接待4500万名乘客,是未来全球最大的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设计者是谁呢?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和法国巴黎机场集团建筑设计公司ADPI自然颇有来头。



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


媒体报道,最开始ADP和扎哈•哈迪德是竞争对手,他们共同面对的竞争对手包括罗杰斯建筑事务所和奥雅纳建筑事务所团队、霍克建筑事务所和有着丰富经验的荷兰机场建设专家纳科公司团队以及中国民航机场建设公司—北京建筑研究院等,但最终ADP携手扎哈胜出。外国的月亮就是这样圆吗?下面就介绍下建筑界“女魔头”扎哈•哈迪德。



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北京银河SOHO


扎哈•哈迪德现年64岁,出生于伊拉克巴格达,是一名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她本科学的是数学,1972年就读英国伦敦建筑联盟学院后,才正式开始学习建筑。1980年,哈迪德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1983年,从香港“峰”俱乐部开始,她的作品逐渐出现在重要国际建筑竞图的入选者中,使她引起世人的注目。不过,这一次为北京大兴机场设计效果图却与1年前曝光的青岛新机场设计有点像,不信可以对比下……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为青岛机场设计的“海星”效果图


2004年,扎哈凭作品台中古根汉美术馆成为首位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女建筑师,在国际建筑界享负盛名。另一面,她堪称建筑界名副其实的“女魔头”,喜怒无常,脾气火爆,曾一度被嘲讽只会做“纸上的设计”——半数作品不曾真正建成。


扎哈•哈迪德被嘲半数作品不曾真正建成


另外,扎哈的设计风格带有强烈的抽象感觉。除了这次的大兴机场设计方案,她还有不少中国人熟知的作品,例如广州大剧院、北京望京SOHO和银河SOHO等。


广州大剧院曾一度引发国人的“扎哈热”


10年前,当她以两块圆润的“海珠石”方案,获得广州大剧院招标方案的最终胜利时,曾一度引发国人的“扎哈热”,人们一面追捧她的大胆创意、与本地文化的融合,一面又质疑高昂的造价与施工难度。


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场地——伦敦水上运动中心也出自女魔头之手

责编: Amy

上一篇: 刘汉最终的忏悔:希望我的案子能让世人警醒

下一篇: 令完成藏身社区曝光 在南加拥有数套豪宅(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