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令计划遗祸 国办官员步步升 中办大清洗
2015-05-18
中办国办是中南海内的两大部门,其人事更迭历来引发关注。受令计划事件影响,中办的大清洗至今尚未结束,官员们人人自危,而国办则吉星高照,官员步步高升。据报道,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局长孟扬日前升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这是国办系统又一名晋升的官员。国办共有三个秘书局,去年秘书三局局长陆俊华升任海南省副省长,今年初秘书二局局长曹宇升任银监会副主席,如今孟扬又获提拔,这意味三个秘书局局长在这两年都获得晋升,这在国办历史上相当罕见。

孟扬长期在国办工作,他曾经援藏六年,曾担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足迹遍及西藏七个地区五十多个县。回到国办后,孟扬先是担任国办秘书二局巡视员,后出任秘书一局局长。秘书一局是官员福地,现任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国税总局副局长丘小雄、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等都曾担任过秘书一局局长的职务。

相比国办的吉星高照,中办则是愁云惨雾。最新消息是作为中南海副都的北京西郊玉泉山管理局一名正师级负责人跳楼自杀,据称是因为令计划事件延祸。西郊的玉泉山是中办的办公地,甚至不少时候中共高层都会在此办公,故玉泉山又称“中南海副都”。

自从令计划出事后,中办系统至少已有三名副主任、四名局长被调离。三名副主任分别是调往中直工委的张建平、调往中国社科院的赵胜轩和调往南水北调办的王仲田,四名局长分别是调往法制办的夏勇、调往旅游局的霍克、调往衞计委的陈瑞萍、调往中联部的丁孝文。七人新就职的单位几乎悉数为远离权力核心的地带,而且其中六人担任副职,而霍克被调往国家旅游局之后不到一个月就被调查。另外,被疑与令计划之子法拉利车祸有关的原中央警衞局副局长、现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王庆也传被调查。

令计划主掌中办十年,栽培了为数众多的亲信,如何将他们一一清理,同时又要保障中办能够高效保密运作,成为考验中办新主任栗战书的一大难题。中办是确保中共这部庞大执政机器正常运作的核心要害部门,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重大政治事件。正因为此,中办的大清洗工作时间周期长,对令氏人马能调离的就调离,该查办的就查办,另外,从其他单位借调了一批新人以充实相关机构。想当年中办处处压国办一头,令计划的亲信更是颐指气使,处处高人一等,但一场政治风暴掀起后,将他们吹得七零八落,难免有人生如梦之感。但有多少人会从中得到感悟呢?
    责编: Amy

    上一篇: 司机不承认酒驾 奇葩辩称五年没刷牙  

    下一篇: 中共要求与美国签引渡条约 克里重申美国不是中共贪官避风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