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选在即 登盛伐异党同露狐尾
2015-08-22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缅甸总统登盛(TheinSein)上周戏剧性地撤除敌手瑞曼(Shwe Mann)与其同盟在联邦团结发展党(USDP)内职务。此事件距离缅甸举行11月8日具里程碑意义的选举只剩几个月,这是缅甸结束军人统治以来,最剧烈的政治势力重组。

出动军队开除自家党魁

在登盛的指挥下,维安部队8月12日包围执政党总部,翌日该党发声明宣布党魁瑞曼职务遭撤除,此举不但导致前党魁瑞曼和总统登盛两大重量级人物之间的对立白热化,同时还促成了在野党领袖昂山素姬与瑞曼的结盟。登盛此举主要是因为瑞曼在议会中支持解除变相禁止昂山素姬参与总统选举的争议法案,并意图与在野党领袖昂山素姬建立关系。在野党领袖昂山素姬除痛批瑞曼被撤职的事件“不该出现在民主政治中”,还表示将与瑞曼结盟。

登盛13日除了开除瑞曼,还将他的盟友从党内领导职位中除名,而3个月后缅甸就要举行25年来首次国会大选。不过瑞曼仍保有国会议长的职位,并仍于18日照常主持国会开议,这也是11月8日国会大选之前,本届国会的最后一个会期。但瑞曼并未向记者发表谈话,而消息人士透露,执政党正酝酿召开临时会议,讨论向国会提案,弹劾议长瑞曼。这是缅甸结束军人统治以来,最剧烈的政治势力重组。

避免干预再次拉拢北京

登盛的举动引发了国际的关注。在过去这一年多来,国际社会对于登盛主导的缅甸民主化进程给予极高的赞誉,欧盟与美国还因此解除了过去所施予的制裁令。如今登盛在此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选举之前突如其来的专制行径,几乎毁了他过去所建立的形象,也突显国会对于军人保留绝对控制席次的不满程度高涨,已然对登盛竞选连任的仕途前景造成庞大的压力,因此不惜与西方撕破脸也要罢黜对他形成极大威胁的国会议长瑞曼。不过在面对西方压力上,登盛也非省油的灯。

登盛一改此前对北京的疏离,透过特赦原本被判无期徒刑的150余名中国伐木工的举动,对北京释出极大的善意,明显意图再次拉拢北京以对抗西方接下来可能施加的政治干预。

上个月下旬,缅甸一家法院曾因非法砍伐判处150多名中国公民无期徒刑,引发了北京当局强烈的反弹,但随后即获得释放。

这些中国人于今年1月初进入缅甸克钦邦后被拘押。克钦邦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玉石和木材。中国人常从云南越境进入该地区从事这些资源的开发和贸易活动。这150多名中国人就是因越界从事非法砍伐而遭到逮捕,其中153人于7月22日被判无期徒刑。控制该邦部分地区的克钦独立组织的联络办主任表示,这些中国工人竟然在判刑8天后获释并被遣返,他们对这个消息感到十分吃惊,并引发当地百姓的愤怒。

分析指出,当局的举动,近看是为了弥补此前越界轰炸潜入云南果敢军队所导致两国外交上的损伤,深入观察,不无可能是为了赢得本次选举所采取排除异己的行径时,可能导致西方干预所预作的防范。借由向北京示好,警告西方勿因此而轻举妄动对登盛施压。

不过登盛的举动未必对其选情有利,毕竟议长瑞曼在国会势力颇为稳固,如今再与昂山素姬结盟,下届总统宝座或因此垂手而得也说不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曼谷遭恐攻 市区大爆炸22亡 疑为穆斯林分离主义或政治抗争 军政府或因而获得延续执政正当性

    下一篇: 印尼客机撞山坠毁 54人全数罹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