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副市长坠楼亡 或涉金融政变
2016-03-26


广东官方披露,深圳原副市长陈应春日前在某小区内坠楼身亡,外界对此众说纷纭。有消息说陈应春去年被免职,之后提前退休。由于他在深圳任期内长期分管金融领域,又与去年股灾后同样坠楼身亡的国信证券前总裁陈鸿桥有过诸多交集,外界质疑他的坠楼,可能与卷入〝金融政变〞有关。

据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3月22号晚11点多,深圳警方在福田小区发现深圳市前副市长陈应春坠楼身亡,堕楼原因有待调查。

大陆《财新网》23号报导说,去年5月深圳市高层人事调整,年仅58岁的陈应春被免去职务。之后,陈应春提前退休。

对于陈应春坠楼的原因,外界传闻众多。海外〝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陈应春坠亡前不久,曾被中纪委官员问话。大陆《新京报》也援引了接近政府高层知情人士的类似消息。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以往坠楼,官方给的说法大部分都是‘抑郁了’、‘身患绝症’等等,但是这次官方没有这个解释,到了今天有新闻说呢,对他的调查之前已经开始了,那就已经可以说间接的承认,这个人有问题。他的死,不是因病,有两种猜测,一是畏罪自杀,承受不了这个压力,以他一死来保护其他的人;其二就是他知道的太多了,有的人需要他死。〝

据官方公开资料显示,陈应春30多年来一直在深圳任职,自2003年起任深圳副市长,一直分管深圳市财政、金融领域。也负责中共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金融部门。

据大陆《第一财经》网站报导,去年10月,国信证券前总裁陈鸿桥在家自杀堕楼身亡,正值A股股灾前后,证券系统反腐高潮。其任职经历与陈应春的分管领域多有交集。而更早之前的2011年8月,深圳市金融办原主任李林因受贿罪获刑7年,其任职金融办期间的直接上司就是陈应春。

华颇:〝联想到深圳这个副市长他在任的时候,是主管金融领域,又和以前深圳那个证券商陈远桥——自杀那个,关系密切。所以人们很容易就联想到,是不是他与以前在股市上恶意做空的事情有关。我想这个猜测是很有道理的。〞

此外受到关注的是,陈应春担任深圳副市长期间经历的多任上司,都被指是江泽民派系的主要成员。如原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张高丽、王荣等。有媒体披露,陈应春升迁的关键期,是在原广东省委副书记黄丽满任职深圳期间,而黄丽满,又被坊间热传是江泽民的情妇之一。

时事评论员蓝述:〝因为他(陈应春)是旧的官僚体系上来的嘛,深圳市基本上一直是由黄丽满哪,这些跟江泽民走的比较近的这些人。江系在广东省他们也是长期经营,你像张德江啊现任的这些中共高层的一些江系的人员,还有李长春、张德江,都曾经在广东任职过。黄丽满直接就跟江泽民本人关系不清不楚,她直接就是曾经掌握了深圳市市委和深圳市市政府。〞

华颇:〝他(陈应春)主管的是金融领域,金融可以说是江派盘踞,利益非常巨大,所以江派等权贵,多深入这个领域,所以他的背景所牵连的问题就非常的严重。〞

时事评论员蓝述分析,随着习近平当局反腐越来越接近核心,所有江系曾经掌控的体系和地区反腐的压力和对腐败官员的压力都随之升温,而广东省在反腐中牵涉之深、反腐风暴之列在全国都可以排在前列,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应春的死,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信证券最强震 曝前总裁王东明被中纪委扣下

    下一篇: 知情人:任志强被处分是谣言 有人想离间习王关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