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爱好是天然
2016-06-08

—— 纪念昆曲家张充和特别昆曲演出

【看中国纽约讯】为纪念曲家、诗人、书画家张充和女士逝世一周年,海外昆曲社将于618日下午1点到3点半,在法拉盛 Town hall 举办昆曲演出,表演充和老师生前喜爱的折子戏。演出之后并安排曲会、展览、观众交流会,及茶点享用。地点:法拉盛市政厅 (137-35 Northern Blvd., Flushing 11355)

演出内容:
《牡丹亭-闹学》(传习班学生毛雪珍、高嵘、连妤婼)
《牡丹亭-游园》(陈安娜、徐菊光老师)
《十五贯- 访测》(闻复林、蔡青霖老师)
《狮吼记-跪池》(程敏、史洁华、闻復林、蔡青霖老师)

演出凭票入场。订票请电话:718-4606322718-3520070,或发邮件到:info@kunqusociety.org, qi.cheng@kunqusociety.org,并请在邮件标题里注明订票,留下姓名、电话和需要的数量。欢迎大家莅临欣赏。

民国最后的才女张充和简介

张充和,1914年生于上海,祖籍合肥,为淮军主将、两广总督署直隶总督张树声的曾孙女,苏州教育家张武龄的四女。在父亲的影响下,四姐妹个个兰心蕙质、才华横溢;弟弟们多是出自北大、清华的学者、艺术家。

她是民国时代重庆、昆明著名的「张家四姐妹」之一,集聪慧、秀美、才识于一身,是陈寅恪、金岳霖、胡适之、张大千、沈尹默、章士钊、卞之琳等等一批同时代宗师的好友兼诗友。曾供职国民政府教育部音乐委员会,从事古典音乐和昆曲曲谱研究,师从书法家沈尹默。早在三十年代就曾在北大开班讲授昆曲和书法,享誉一时。在各种出版的昆曲图录里,她的名字是和俞振飞、梅兰芳这些一代大师的名字连在一起的。1943年在重庆粉墨登台的一曲昆曲《游园惊梦》,曾轰动杏坛文苑,章士钊、沈尹默等人纷纷赋诗唱和,成为当时一件文化盛事。

张充和嫁于德裔美籍汉学家傅汉思,并在1949年随夫君赴美,50多年来,在哈佛、耶鲁等20多所大学执教,传授书法和昆曲。1962年傅汉思受耶鲁大学东亚系聘为教授,张充和则于同校美术学院讲授中国书法,1985年退休。但依然与先生傅汉思在美国学术和文化机构举办了三十多场昆曲讲座、示范。并在耶鲁成立「也庐曲社」,也在家中教学生唱曲、吹笛、表演。

1988年与学生陈富菸、陈安娜等成立海外昆曲社,担任曲社顾问,继续关注昆曲传承。直至2015618日下午1时在家中去世,享年102岁。从此‘合肥四姐妹’成为绝响。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社区问答 537'

    下一篇: 王嘉廉社区医疗中心免费健康教育活动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