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业繁重 家长网上找代写
2016-08-06

在中国,暑假作业代写已形成完整产业链。(网络图片)

中国大陆暑假作业代写服务在网路上形成完整产业链,写手多半是大学生,有些甚至已是职业「代写人」,可模仿学生笔迹。代写作业量大还可以享受优惠价,离开学时间愈近,价格则愈贵。

中央社援引大陆《法制日报》报导,暑假已过一半,不少中小学生正在赶写暑假作业。部分学校暑假作业繁重,例如乌鲁木齐一所重点小学五年级光是语文科,就必须抄写3遍课文与全册生字,同时每天还得写一篇日记。部分父母太心疼了,所以在网路购买「代写服务」。

「看着孩子每天熬夜抄课文到凌晨,我很心疼,不如在购物网站上花几十元『应付』一下算了。」姚女士说。不过也有家长认为代写作业是抄袭作弊。
对于即将上初三的杨同学来说,代写作业就是「及时雨」。她在网上以500元的价格找到「写手」,帮助抄写60篇文言文。

花钱雇人代写作业的学生增多,提供代写作业服务的网店也随之增加,而今「代写作业」服务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一家提供代写作业服务的网店店主称,作业分手写版和电子版,电子版作业价格略高。一家网店店主说,代写作业主要以团购为主,量大从优。其中,语文50页以内,每页人民币1元;100页以上每页0.8元。

业者还说,「保证正确率,一周后发货」,但开学日期越近,由于工作量越大,价格可能会涨。有店主称,还可以模仿学生笔迹。

报导说,巨大市场催活了「暑假代写经济」,甚至为很多人提供就业机会。一些规模较大的代写团队内部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招募写手,有人专攻代笔,「写手团」呈流水线工作模式。写手多为在校大学生,有的已经是职业「代写人」。

新疆某高校的一位大三学生是一名写手,也是一名从事代写作业的中介。他有9个同学参与代写工作。他说,代写作业的产业链由需求方、中介和代写方组成,中介在其中牵线搭桥。他表示,从事该服务的人越来越多。
 
暑假作业过多,逼得孩子找「写手」,这一现象已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有老师说,暑假本应放松身心,急功近利的填鸭式作业,给学生造成负担,也催生逆反心理。也有老师说,应将教育的基础回归到人文素质上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总统?取消常委制传闻引爆变天说

    下一篇: 天津爆炸周年直击:土壤修复未完 污染比想像严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