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以中山装为例谈及人民“选举罢免权”
2016-11-13

 


今年11月11日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日。陆媒当天,以孙中山设计的一种中国传统服饰——中山服为例,谈及三民主义及人民拥有的选举及罢免等权利。

据大陆《北京青年报》微信公号“政知道”12日报导,1919年,孙中山在广州任中国革命政府大元帅时,感到西装式样繁琐,穿着不便;中国原来的服装,在实用上也有类似西装的缺点。于是请上海亨利服装店将一套英国陆军制服改成便装。

由于孙中山先生的提倡以及他的名望,这种便装式样很快流传,经过不断修改,发展成中山装,成为中国男子普遍穿用的服装。中山装的形制为立翻领,对襟,前襟五粒扣,四个贴袋,袖口三粒扣,后片不破缝。

报导说,这些形制其实是有讲究的,根据《易经》周代礼仪等内容寓以意义。出生于四代中山装世家的“华人礼服”董事、总经理陈福星介绍了中山装七处独特的设计内涵:

1, 衣服外的四个口袋代表“国之四维”(即礼、义、廉、耻)。

2, 衣袋上面弧形中间突出的袋盖,笔山形代表重视知识分子。

3,前襟的五粒纽扣和五个口袋(一个在内侧)分别表示孙中山先生的五权宪法学说: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考试权,还有监察权,在领口(纽扣)和内侧(口袋),以彰显监察权的人民监督作用。

4,前襟的4只口袋上的4粒纽扣则含有人民拥有的四权:“选举、创制、罢免、复决”权。

5, 袖口上的三粒扣表示“民族、民生、民权”的三民主义。

6,衣领为翻领封闭式,表示严谨的治国理念。

7,背部不缝缝,表示国家和平统一之大义。

这是陆媒罕见地以中山装为例,触及民众拥有的权利:选举、创制、罢免、复决。

2003年,一部重点塑造孙中山真实形象的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在中国播出,引起巨大反响。有媒体透露,在中共最高层直接干预下,删减了许多孙中山痛批专制以及民主宪政发展的镜头,片尾孙中山关于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的演讲全部被删。即便如此,该剧在播出一次后即被禁止重播。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待遇差距大 近二千中共退休干部致信中央

    下一篇: 李源潮十九大去向(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