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大幅报道上海前市长徐匡迪旧闻的背后
2016-11-13


日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到天津调研考察。陆媒文章大篇幅报导了徐匡迪的近况及其政治生涯,其曾受到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赏识,曾任6年上海市长。

此前媒体报导,当年,徐匡迪对江泽民的亲信黄菊和陈良宇等腐败作风大为不满,直言批评。因此遭到黄菊、陈良宇的报复打击,最后被江泽民下令调离上海。

陆媒大篇幅报导前上海市长徐匡迪

11月9日至10日,由徐匡迪担任组长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来到天津调研考察,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王东峰陪同考察,并召开了工作汇报会和专家组反馈会。

据大陆《新京报》11月12日报导,1989年,时任上海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的徐匡迪,被时任上海市长朱镕基任命为上海教卫办副主任兼高教局局长。后又被朱镕基看中,徐1991年被任命为上海市计委主任。此后,徐匡迪历任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委副书记等职,从1995年起当了6年的上海市长。

2001年,徐匡迪离开工作了38年的上海,调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次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长。2003年3月当选中共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直到2010年卸任中国工程院院长。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部署。报导说,徐匡迪卸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四年后,2014年又被委以重任,担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两年来,该委员会一直奔波于京津冀三地调研。

徐匡迪离开上海的内幕

此前港媒报导,深受朱镕基赏识的上海前市长徐匡迪,政治仕途被外界一致看好,却在2001年底被突然调职。次年3月,徐匡迪在北京对媒体透露,离开上海市市长职位并非自己提出而是上面下令的。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当时,江泽民、黄菊与陈良宇被称为上海帮的“铁三角”,而“上海帮”以贪腐为主,自然就容不下徐匡迪。这可以说是间接证实了《上海帮末日悍将——陈良宇传奇》一书的内容。

该书披露,从1992年到2001年12月,陈良宇几乎当了近十年的市委副书记。相比之下,他对自己始终熬不上市长或市委书记,十分着急。为此,他不惜与黄菊联手,诬陷前任市长徐匡迪。

对于上海的发展,好大喜功,不管老百姓死活的黄菊和陈良宇和时任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很早就有严重的分歧。黄菊和陈良宇号称要在20年内把上海建成金融、工商、港口、高科技等12大国际中心。这种想法得到了江泽民和吴邦国的支持。

因此,黄菊和陈良宇大兴土木,将浦西的市中心老百姓硬性迁到浦东,为了目标不择手段。而徐匡迪反对从浦西迁移二百万人口到浦东建新住宅区,反对大兴土木建高楼、建超高建筑。

同时,徐匡迪对黄菊和陈良宇等人的腐败作风也大为不满。2001年9月,徐匡迪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会上批评黄菊,并提出市委委员自律廉政约三点建议。但他的建议,黄菊、陈良宇等当即表示反对。

该书写道,徐匡迪的直言,使得黄菊和陈良宇视徐匡迪为眼中钉。因此他们指使人整理徐匡迪的黑材料,说徐好个人表现,使得市委工作被动,使老领导(江泽民)对上海工作的指示都被搁置。又说徐以专家自居,坚持个人意见凌驾于集体之上;甚至污蔑徐匡迪有个人政治野心,要当副总理,云云。

书中说,因为损害了“上海帮”的利益,江泽民下令换掉了徐匡迪。2001年11月下旬,未等徐匡迪上海市市长任满,就接到了中央的调令,让其到毫无权力的中国工程院担任党组书记;而陈良宇也如愿当上了上海市代市长。

2007年中共“十七大”之前,江泽民在政治局里的两大铁杆亲信——黄菊和陈良宇相继出事,一个死亡、一个坐牢,“上海帮”开始衰落,“铁三角”彻底散伙。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传江泽民情妇照片 嘟嘴长脸点钞票

    下一篇: 获习首席智囊表扬 夏宝龙“入局”无悬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