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裔传统月” 纽约各地举办庆祝活动
2022-05-12


(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程帆紐約報導】從32年前至今, 每年的5月, 聯邦政府都要在全國範圍內舉行慶祝亞太裔的傳統活動,以體現多元文化,並感謝亞太人口對這個自由國土的繁榮與進步做出的貢獻,增進各族裔之間的相互了解。
 
亞太裔傳統月的由來

美國的“亞太裔傳統月(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Heritage Month, AAPI Heritage Month)”最初只是一個僅為7天活動。1977年,美籍華人婦女會主席朱珍妮(Jeanie Jew)提出在全國性的慶祝活動中,也應該肯定亞裔民眾對這個國家做出的奉獻。因此,在第二年10月,國會通過了法律,要求在每年5月的第一周,專為亞裔和太平洋島民舉辦一次“傳統紀念週”。
 
到了1990年,老布什(George HW Bush )總統簽署了一項法案,將該活動擴展到整個月。歐巴馬(Barack Obama )總統在2009年正式將其改名為“亞太裔傳統月”。  
 
之所以定在5月分,是為了紀念兩個重要的歷史事件:184357日,第一批日本移民到達美國;1869510日,由2萬名中國勞工參與建設的橫貫美國大陸的鐵路,順利竣工。
 
少數族裔
 
許多在美國出生的亞裔經常被冠以少數族裔等的刻板印象,並成為仇亞犯罪暴力的對象。這種反亞裔偏見多是由於其他族裔的人對這個群體了解的太少,甚至一無所知。尤其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仇亞觀念日漸加重。
 
其實,亞裔群體非常的多元化,他們來源於20多個國家,每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歷史、文化、語言和其他特徵。
 
根據最新美國人口普查(US Census )公佈的數據,亞裔美國人口現已達到了創紀錄的2300萬,佔總人口的近7% 。他們主要集中在四個州——加州、紐約州、德州和夏威夷州。其中,華裔(約490萬)、印度裔(約430萬)及菲律賓裔(約400萬)是三個最大社群。
 
系列慶祝活動
 
每年一次的亞太裔傳統月活動,不僅可以讓其他族裔學習、了解亞洲的文化歷史,還為亞太地區各民族提供了絕佳展示本土傳統文化、促進交流的平台。
 
到了5月分,人們可以從不同族裔社團組織的文化節、美食節等慶祝活動中,領略到亞太裔那多姿多彩的人文歷史、風土人情。
 
為慶祝2022年的亞太裔傳統月,紐約ASA大學(ASA College )特地邀請數家文化藝術社團,聯手推出豐富多彩的系列文化藝術表演活動。其宗旨為“擁抱傳統、共建團結、呼喚和平、維護公義、繁榮社區、推動文明”。
 
今年的藝術節活動將會一直持續到11月初。518日,在ASA大學曼哈頓校園內,將舉辦國際茶日文化藝術節。具體活動安排,請訪問asa.edu網站查詢。
 
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們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作品去鼓勵人們,即使在最艱難的時期,也不要放棄真善美、博愛、和平的普世道德。
 
此外,在紐約市最具多元文化的皇后區,也將舉辦精彩的文藝表演和褒獎活動。歡迎各界人士攜同親朋好友前往觀賞。
 
時間:519日(週四)晚6點。
 
地點:皇后大道120-55號“皇后區公所”(120-55 Queens Blvd, NY 11424)。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新泽西团体力推将亚太裔历史纳入AP课程及考试

    下一篇: 明年5/3起全美境内航班须出示Real ID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